步数越多越健康?看看专家怎么说

2016年07月19日08: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5月22日,安徽黄山,运动员正在马拉松比赛中。(施亚磊/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微信运动中经常有人持续走两万步以上,每天累计能达四万步左右。这不禁令人产生疑惑:这样的运动强度对人体是否有伤害?每天走多少步比较适宜呢?人民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的鲁智勇博士。

“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相应的研究表明,每天走多少步对人体是最健康的。”鲁智勇博士表示,“但是,国际卫生组织和美国体能协会对此都有相应研究,不同年龄段都有各自最适宜的运动强度。决定运动效果的好坏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运动强度,二是运动距离。人们往往只注重运动距离,却忽视了运动强度,而运动强度往往是运动效果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据鲁智勇博士介绍,国际体育联合会的运动指南中有一条计算公式,用于计算每个不同年龄段的最佳运动强度。它以测试者心率作为评判标准,通常以220减去测试者年龄,然后再乘以70%~80%,得出“最佳目标心率”。如果在运动中能够保持这样的心率,同时又保持一定的运动时间(一般为30分钟至两个小时),就达到了有利于身心的最佳运动强度与运动距离。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状况的人,如果以心率作为评判运动的标准,就可能会得到很好的临床效果,找到一种既提高运动能力又保持健康的良好状态。

目前,微信朋友圈里有些人一天走四万步、五万步甚至六七万步。针对这种现象,鲁智勇博士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不能单纯以运动距离作为评判运动优劣的标准,过多的运动对于关节也是一种损耗。人体就像一台机器,如果过多地消耗而不进行保养,时间长了,人体也会发生一些退变,产生一些问题。” (黄晓敏)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