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科学运动三步走 这些你都知道吗?

2016年07月19日08: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7月17日,四川省华蓥市双河街道杜家坪社区举行的趣味运动会上,社区居民在参加“结对而行”游戏。(周松林/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你爱运动吗?你的运动方法科学吗?夏天应该如何科学运动呢?今天,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的鲁智勇博士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从专业角度提出,夏季科学运动应当“三步走”:

1、运动之前

首先,充分的热身活动是防止运动损伤的第一步。在运动之前,应服用一些相应的运动补剂,如电解质。夏天人体出汗量比较大,大量的电解质丢失极易导致内循环障碍。

此外,在运动前的一小时至半小时内,可服用300到500毫升的电解质饮料或水,这能极大降低中暑的可能性。

2、运动之中

运动中也需相应补充一些能量,具体要根据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来确定。如果运动强度大、运动时间长,应该补一些糖或能量物质,比如能量棒、果糖、电解质饮料等,这都是很有必要的。

3、运动之后

第一步:降温。人们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运动完毕立刻服用冷饮,或不经过休整就去做其他事,或是直接回家冲凉。这都是错误的做法。运动后第一件事就是降温,这时候冰敷是最重要的。任何大强度的训练过后,都需要把冰敷作为最主要的恢复手段。冰敷的作用不仅在于降温,也在于减少运动后内循环产生的废物的堆积,大大缓解疲劳。

第二步:拉伸。拉伸能促进代谢产物的释放和吸收,每次拉伸至少持续10到15分钟。

第三步:冲澡。剧烈运动后,尽量不要长时间泡澡,否则容易使乳酸堆积。大量运动之后,第二天会更加疲劳,因此一般应进行温水浴,用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冲洗身体。

第四步:营养补给。大量运动过后,由于身体能量消耗,一些蛋白质及电解质不免流失,这时需要用一些补剂来促进身体的恢复。有条件的,可以适当吃一些蛋白质、蛋白粉等;如果没有条件,可以摄入一些高蛋白食物,比如动物蛋白、鱼、牛、羊肉……这些对于运动恢复都有很大好处。

相关建议:夏季运动健身在饮食方面应注意什么?

夏天天气较为炎热,所以选择饮食应尽量选择凉性或温性食物,尽量避免热性食物。

在主食选择方面,运动过后可以服用粥或米饭。粥里可以加一些薏仁或绿豆。这些避暑的食物作为主食是最好的,它们易消化、不增加胃肠负担。另外,也应适当增加水果、蔬菜的摄入。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能够提高人的免疫力,其中最好的水果就是香蕉和蓝莓。现在有科学研究表明,蓝莓是最好的抗氧化食物,能有效缓解疲劳。此外,食用番茄也可以达到相似的功效。选择蔬菜类食物时,应尽量选择海产品,比如海带、藻类等。它们蕴含的抗氧化物质十分丰富,有利于运动恢复。 (黄晓敏)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