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龟龟壳从何而来? 科学家: 为掘洞藏身进化所致

2016年07月19日10:2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乌龟为适应环境而进化:上硬壳助掘洞藏身

  据香港“东网”7月18日报道,科学界一直对乌龟为何背上有硬壳感到困惑不解。美国科学家团队近日就发表研究称,史前爬虫类动物当初将肋骨变宽和胸背变硬,以便挖掘地洞藏身,只是为适应环境而进化,初衷并非为了保护自己,相信有助解释现代乌龟有壳之谜。

  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自然科学博物馆等组成的科学家团队,对一种存活于2亿6000万年前、被视为现今全部有壳动物祖先的正南龟化石进行了分析,发现它们的肋骨变宽和背部变硬后,会妨碍呼吸及行动能力,但能强化前肢力量,构建一副坚固的骨架,方便挖洞栖息。

  科学家认为,正南龟不会无故削弱自身,它们当时正经历二叠纪种族灭绝及急速气候变化,其中一种生存方法便是在地底寻找一个更湿润和较适合居住的栖息地,因而它们选择强化前肢、摒弃行动力,并逐渐进化成现今的乌龟。(记者程君秋)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中国古代科技贡献有哪些? 远不止“四大发明” 一直以来,“四大发明”就是中华科技文明一种标志。但其实我国古代重要发明创造远不止于此。为了让国人更清晰地了解中国古代的科技贡献,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研究组经过三年系统梳理,总结出了中国古代最具代表性的科技成就88项,并正式对外发布。【详细】

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落成 可能带来系外脉冲星惊喜7月3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被顺利安装在索网上,我国在建的“观天巨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主体工程正式完工。“我们希望通过FAST首次发现银河系以外的脉冲星。”国家天文台副台长、FAST工程常务副总经理郑晓年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