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跑鞋里程达800公里需换鞋 你的跑步装备选对了吗?

2016年07月18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6月30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的亚洲户外用品展会精彩纷呈。(王路宪/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跑步为什么那么受大众欢迎?因为它操作简单,对场地环境、服装装备要求低。可是,你必须准备一双好的跑鞋——对于跑者,鞋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其它装备。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的鲁智勇博士介绍说:“德国科学家做过一个研究,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跑鞋能发挥其有效功能的时间距离也仅800公里。800公里后,再好的跑鞋也会失去它原有的功能。所以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当一双跑鞋的里程达到400至800公里时,就需考虑更换。这样的代价也许有些大,但如果能够做到这点,也能够有效预防损伤的出现。”

鲁智勇博士建议,要根据不同的路段选择不同的跑鞋。柔软的地面是最伤脚踝的,如果在比较柔软的地上跑步,要选择护踝功能较强的鞋。硬地面很伤膝盖,如果选择在较硬的平面跑步,要选择鞋底相对软一些的鞋,这样可以产生缓冲,减少跑步对膝盖的冲击力,降低对膝盖的损伤。

鞋是重中之重。此外,现在有很多跑者比较注重穿压缩衣、压缩裤,如果是越野跑,可能还有水袋包等。关于越野,鲁智勇博士说:“有句专业术语叫做‘极简’——水平越高,装备越简单。其实越简单的东西对人的消耗越小,使人体负担越轻,越容易发挥最佳成绩。”(黄晓敏)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