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事件解疑释惑系列报道】

揭秘《好先生》独特乐器 外形酷似大锅盖

2016年07月14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触觉反应——竖琴与手碟音乐会》资料图(来源:长江日报)

近日,由孙红雷、江疏影、王耀庆、车晓、张艺兴与关晓彤主演的《好先生》画上句号。剧中首次使用的“手碟”配乐,无需歌词,只要韵律,就能将剧情烘托得淋漓尽致,使观众身临其境。

关于手碟,恐怕大部分人都是头一回听说。相较于钢琴、吉他等乐器,它的确是个“新人”。2000年,手碟在菲力·霍那和萨宾娜·谢雷的手中诞生。2001年的法兰克福乐器展,它便在全世界人面前闪亮登场。很多人会被它的外形“雷”到,因为它与乌龟壳十分相似。如果看到材质,可能也会有人觉得与锅盖相像。

但是你可千万别小看了这个其貌不扬的“小家伙”,它虽然是打击乐器,但音域非常宽广,演奏出的声音被誉为“天籁之音”。手碟演奏家克里斯坦·斯赫拉特在接受北京晨报的采访时就说:“没有一种乐器的声音能像手碟一样空灵,我觉得它的声音能够触及心灵的最深处,有时候很像人声。”竖琴家玛蒂娜·斯托克也对它不吝赞美,称它的声音温暖而空灵,很难找到一种乐器能与之媲美。

手碟能奏出如此美妙旋律的奥秘,在于其底部的孔和上部的7个音孔,前者用于调音,后者绕中心点基础音“Ding”从低至高以Z字形排列。它的制造运用了亥姆霍兹共鸣器的基本原理,上述7个音孔与乐器主体产生共振现象,最终形成共鸣。

看到这里,你知道手碟怎么演奏吗?看过《好先生》的你可能会对剧中孙红雷的演奏场景留有印象:双腿盘起,手碟置于双腿上,用手掌、手心或手指敲击出声。第二代手碟则可置于立架上,同样采取用手敲击的方式。目前对于手碟如何演奏音乐,还没有任何一所学校或老师能够教授。于是它便成为了无拘无束、随心发挥的乐器,人们能听凭自己的内心,演奏出情感丰富的音乐。

【冷门乐器超链接】

钢舌鼓:第三季《我是歌手》中,谭维维请来钢舌鼓为自己助阵,将一首民谣风的《往日时光》演绎得十分动人。而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钢舌鼓很罕见。它的外形同样酷似锅盖,音色则很玲珑,能发出如水滴般的空灵之音。它是由瑞士钢鼓制作者于2000年结合了钢鼓和印度贾淡瓷鼓的特点制作出来的。

火不思:一款蒙古族弹拨乐器。元代时期就已出现,明代盛行,到清朝被列入国乐,如今在新疆、内蒙古、甘肃北部等地使用较为广泛。它发音清晰明亮,音响圆润淳厚,音色柔和优美,富有辽阔草原之情调。常用于弹唱、独奏、合奏或为歌舞伴奏。(陈瑶)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