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传说——挖挖《大鱼海棠》中的“鲲”

2016年07月13日09:4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不只是传说——挖挖《大鱼海棠》中的“鲲”

电影《大鱼海棠》热映,片中除了唯美的爱情故事让人感动不已外,其华丽而精致的画面亦让人啧啧称赞。其中,最让人惊叹的当属大鱼——“鲲”。

鲲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体型巨大,可化为鹏,是力量与志向的化身。对于神兽,我们只能凭借想象来刻画它们的模样;但大自然却孕育着与鲲同样让人称奇的鱼类,它们有的会“飞”,有的体型巨大。

长着“翅膀”的鱼

《大鱼海棠》中的鲲可化鹏而飞,其实自然界中也有长着翅膀的鱼,海洋硬骨鱼飞鱼科的40多种鱼类都可以“飞”。在我国很早就有对飞鱼的记载,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记载:“文鳐鱼,释名飞鱼,生海南,大者长尺许,有翅与尾齐。群飞海上……”。从记载中可知,飞鱼最大的特点便是有翅膀,能飞翔。其实飞鱼的翅膀是在进化过程中特化的胸鳍,其长度大约是体长的三分之二,宽度约为体长的三分之一,类似鸟类的翅膀。

随着科技的发展,高速摄像技术记录下了飞鱼飞翔的过程。整个过程分三个阶段:蓄力、滑走、飞翔。飞鱼首先凭借自己流线型的体型在海中以20米每秒的速度持续游动,如潜艇般向上方水面冲去,在这样的速度下它能跃出水面10多米。在水中游动时,胸鳍是紧贴在身体两侧的,头和身体一旦露出水面,胸鳍立刻展开,犹如飞机的机翼,此时尾部还未出水面,这是在水面的“滑走”阶段。飞鱼的尾部长而有力,在整个滑走的过程中不停地向左右两侧击水,为起飞提供强大的推动力。“滑走”一段距离后,飞鱼便如离弦的箭一样跃出水面,腾空而起,此时尾部立即停止摆动,腹鳍随即张开,像翅膀一样,起到支撑与平衡的作用。当飞鱼跃出水面以后,就不再用力去增加飞行速度。这时候如有风,鱼便借助风力,扶摇直上。

特殊的“翅膀”让飞鱼变得神通广大,既能上天又能入海,是不是很像神话中的“神鱼”?目前,飞鱼的很多生物学特点也被应用于军事领域,其中“飞鱼”导弹的反水面作战功能就是从飞鱼的飞翔动作中受到启发研制而成。

“鱼”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

片中“鲲”的形象设计灵感来源于古典名作——庄子的《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可见“鲲”之巨大。一提起大鱼,或许你的第一反应会是鲸鱼,但是鲸鱼并不是鱼哦,人家是如假包换的哺乳动物。

目前发现的最大的鱼是鲸鲨,是一种软骨鱼,这个名字很容易误导人,其实它就是鲨鱼,因其体型巨大,所以加上“鲸”字。鲸鲨体长可达13米多,相当于一艘游船的长度。曾报道有20米长,重达38吨的鲸鲨。这样巨大的体型,其胃口一定异于普通的鱼类。鲸鲨是滤食动物,一头鲸鲨有27000多颗小牙。其进食方式与世界上最大的动物蓝鲸非常相似——吸取海水中稠密的小型鱼虾,再用腮过滤掉与食物一同吸进的海水,最后才将食物咽下。

别看它是一只庞然大“鱼”,却拥有着不可思议的水下飞行能力。在深海水域,鲸鲨犹如一只“水下雨燕”,其动作之矫健敏捷甚至令很多战斗机飞行员汗颜。科学家曾在鲸鲨身上安装电子装置用以记录每一个动作细节,结果发现,鲸鲨的身姿十分优雅,与人的舞步有异曲同工之妙,或许这是鲸鲨传达感情的方式,是一种求偶的信号。

鲸鲨与电影中的大鱼最为相似之处不是体型,而是它们共同拥有的善良。年龄越大的鲸鲨越有“涵养”,它们非常喜欢被人抚摸。一只小幼崽,见到潜水员会慌张地逃离,而一只成年鲸鲨对于人类的拜访大都会以礼相待,它们会与潜水员互动,容许潜水员拍打它的嘴巴,从不发怒。更有温顺的鲸鲨会张大嘴巴,让摄影师进入它们的口中拍摄,人情味十足。因为鲸鲨的善良和友善,有些靠海的渔民与鲸鲨有着特殊的感情,将其誉为海洋的保护神。因此,下海的渔民如果看见一条鲸鲨,便认为“福星高照”,会好运连连。

看到这里,对于电影中的大鱼——鲲是不是有了别样的认识呢?在为电影中的爱情流连忘返的同时,不要忘了在知识中品味“鱼”情哦!

(作者赵燕妮 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在读博士生)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落成 可能带来系外脉冲星惊喜7月3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被顺利安装在索网上,我国在建的“观天巨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主体工程正式完工。“我们希望通过FAST首次发现银河系以外的脉冲星。”国家天文台副台长、FAST工程常务副总经理郑晓年说。【详细】

6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吃素不得心脑血管病列榜首 六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吃素不得心脑血管病”位列榜首。“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的支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