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旅行发布“极光专线” 做旅游IP梦工场

2016年07月13日16: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李政杰) 当IP经济在传媒、娱乐等领域越来越被人们津津乐道时,旅游行业最近也在掀起一股“IP”潮,它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现象,如今更成为旅游行业产品营销、运营的一种思维。今日,阿里旅行公布“万游引力”度假IP战略,依托阿里旅行的平台优势和海量用户做旅游行业的“IP梦工场”,并推出北极光主题的原创IP产品。

北极光和阿里旅行擦出的IP火花

阿里旅行“极光专线”将于9月启程,芬兰航空班机直飞赫尔辛基,入住北极圈内童话小屋,观赏“光焰和五色充盈漫漫极夜”的北极光壮丽景象,与圣诞老人为邻,体验雪上运动。

据阿里旅行度假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勇介绍,阿里旅行还将举行以北极光为主题的摄影比赛,并将与中国新歌声联合举办“极光音乐会”。旅行、摄影、音乐等元素的跨界,将北极光旅游IP与年轻一代的生活主张更加紧密地融合,赋予了“极光专线”更多的意义。

除了“极光专线”,阿里旅行还将陆续推出以东非、埃及等为目的地、富含内容与主题的旅行产品,满足年轻受众的旅行需求,逐步形成阿里旅行“原创IP”版图。

旅游行业的“IP梦工场”

“阿里旅行IP战略的定位是旅游行业的IP产销平台和资源库,是旅游行业的IP梦工场”,阿里旅行副总裁兼度假事业部总经理周正向记者介绍,“依托阿里旅行和淘系的海量用户资源,通过阿里生态和异业营销,完成对阿里旅行平台上众多资源IP的挖掘与孵化,实现IP资源的百家争鸣生态”。

阿里旅行的平台特质,以及能够与消费者高效连接的能力,让行业内众多的优质IP纷纷进驻并被发掘。除了北极光这样的“原创IP”,阿里旅行的IP矩阵还包括“优质IP”和“潜质IP”。

阿里旅行平台已经聚集了一大批的优质IP,比如迪士尼、故宫、方特等,他们本身就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用户认知度。透过阿里旅行平台,这些优质IP与最具互联网特质的消费者充分互动,在阿里大数据的助力下,挖掘出自身品牌力的更大外延。

而“潜质IP”则是阿里旅行上较多的,他们因加入阿里旅行平台得以被深度挖掘。通过阿里旅行的IP矩阵,不难发现阿里旅行的IP价值观。在周正看来,IP可以是所有具备潜质的商品、服务乃至个人,可以是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资源,也可以是小而美的商品与服务,重要的是可以被品牌化,使其获得更广泛的价值内涵与认同。

阿里旅行“万游引力”释放能量场

阿里生态体系丰富,已经涵盖生活购物、金融、影业、音乐、体育、传媒、网络社交、健康等各产业领域,旅游与这些领域有着天然的融合属性。

阿里旅行完整的产业链条也让其度假IP战略能力进一步得到保障。平台特质使得旅游行业各个链条和服务都能加入阿里旅行,从跟团游到自由行,从机票火车大交通到目的地小交通,从一价全包到碎片化资源产品,从定制到全程服务,每一个细分都能孵化出IP品牌。

阿里旅行引领行业的电商营销能力,为其度假IP战略创造了丰富的用户互动场景。每年一度的双十一已经成为了行业性的营销盛宴,近期全面启动的流媒体互动策略更是与时俱进,阿里旅行成为直播行业最具生态能量的一体化直播平台。阿里旅行的社交属性亦已具备立体化的雏形,IP经济其实是粉丝经济的升级,旅行与社交的融合,无疑会对度假IP形成多维推动。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落成 可能带来系外脉冲星惊喜7月3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被顺利安装在索网上,我国在建的“观天巨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主体工程正式完工。“我们希望通过FAST首次发现银河系以外的脉冲星。”国家天文台副台长、FAST工程常务副总经理郑晓年说。【详细】

6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吃素不得心脑血管病列榜首 六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吃素不得心脑血管病”位列榜首。“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的支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