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电动伸缩门杀人事件”或许离我们并不遥远

2016年07月08日08: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编最近被一则消息刷了屏,相信有相当一部分人,也和小编有同样的经历。不错,正是那个沸沸扬扬的“电动伸缩门漏电杀人”的视频:6月20日凌晨,在湖北省随州市锦绣香江小区,一名男子经过伸缩大门时被电击身亡。实际上,这件事情并非个例,“电动伸缩门杀人事件”离我们并不遥远。

视频截图(图片源自京华时报)

2013年,中国甘肃网8月21日讯,家住红古区水车湾村的17岁小伙倒在一电动伸缩门口,当场死亡。随后警方介入调查,疑因电动门漏电。

2011年,徐州的都市晨报上也曾刊登过,一名1岁幼儿在电动伸缩门前玩耍时突然触电,左手几乎被电流击穿。物业解释称,电动伸缩门电线老化导致漏电。

2008年,浙江卫视一档栏目报道了小女孩触碰自动伸缩门离奇死亡的新闻,小女孩当时的状态与“电动伸缩门杀人事件”中逝者的状态极其相似,场面同样让人不可思议,并且更加令人心痛。

这些令人触目惊心的案例,不免令人心有余悸。也许,我们是时候该了解一下,这些随处可见的电动伸缩门了。

我们平常见到的电动伸缩门主要由伸缩门体、机头、控制器三部分组成,门体整体为金属结构,按材质又分为不锈钢门体、铝合金门体、压铸铝门体,有些商家会在门体涂上绝缘涂料。控制器负责电动门移动。

事情的关键就在机头上,所谓机头就是固定在门体一端,带动门体伸缩运动的装置,内部由驱动器和电气部分组成,所以如果漏电,那么很有可能是从机头部位漏出的。

现今市场上常见的有三种电动伸缩门,一种是老式的双轨伸缩门,这种伸缩门一般底部行走轮是金属的,附在轨道之上;一种是现在最普及的单轨伸缩门,底部行走轮多为工程尼龙或橡胶等绝缘材料制成;还有一种则是无轨伸缩门,依靠感应系统和磁铁限制伸缩门的移动。

触电,就是指人体的一部分直接或间接通过导体接触到高压火线,而身体另一部分直接或间接通过导体与大地接触构成回路,电流通过人体,对人体造成伤害的事故。电流在0.02安培时,人体会有感觉,超过0.1安培,就会致人死亡。而伤害的大小则要看电压的大小,我们普通人一般可以接受的安全电压为36V,在它之下不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伤害。可事实上,在电动伸缩门内通常都有一个220V的高压电源……

人在不小心接触220V高压电源的时候,如果在极短的时间迅速撤出通常不会导致生命危险,但当时间超过1至2秒,身体则会感到麻痹,电击会使肌肉强烈收缩,导致触电者大脑虽然仍有意识,但身体却不受其控制。从外部看去,就好像被吸住了一样,当触电时间超过20秒以上的时候,电流会迅速超过0.1安培,那么将会对人造成不可逆的伤害,甚至死亡。

我们再回到原事件中,逝者极有可能是因为同时接触地面、门柱或轨道与漏电机头产生回路,从而导致触电身亡。就这个事故,电动伸缩门漏电应该是主因,原因多为:活动导线磨损漏电;机头内电器老化漏电;机头内进水漏电;伸缩门接地保护线路断线失效;设备漏电保护系统缺失或者失效;设备供电系统零火线连接错误导致漏电保护系统失效等。

其实,目前国内已有对“电动伸缩围墙大门”的规范标准(《JG/T 154-2013 电动伸缩围墙大门》),但似乎不够详尽,特别是没有明确指出漏电保护的控制标准和相关规范标准。此标准也没有对这类设备定期检验检修的相关强制性技术要求。另外,伸缩门这类与民生直接相关的设备完全可以采用低压传动设计,这才是避免事故更有效的办法。

由此可见,同样的事故有可能发生在任何一台电动伸缩门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常年使用却无人维护、检修,自然会出现事端。虽然在一些自动伸缩门上也标有安全提示,但这并非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自动伸缩门因为其美观的外表、便捷的操作方式,以及一些智能化的功能代替了原来老旧的大门,为人们保证财产的安全,可如今看来,它如果危及到人的生命安全,那么保障财产安全又有什么意义呢?(郭皓)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