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持续暴雨内涝 注意预防传染病和皮肤病

2016年07月06日14:54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暴雨内涝注意预防传染病和皮肤病

全国多地持续暴雨,内涝严重,可能会出现疾病多发的情况,尤其要警惕传染病与皮肤病,提前做好自我防护,必要时,及时就医。

预防传染病

暴雨洪灾期间,生活垃圾、人畜粪便等废弃物是生物污染的主要来源。渍水淹没厕所、粪池、禽畜棚圈、生活垃圾及淹死的动物等后往往含有肠道致病菌、病毒及寄生虫卵等。同时,正值盛夏,蚊蝇孳生便利,会加剧病菌的传播。因此,较易暴发细菌性痢疾、伤寒、感染性腹泻这类胃肠道传染病。这类传染病的共同特点是病从口入,往往由于进食不洁食品和受污染的水后感染所致。

预防这些肠道传染病,首先要做好自我防护,尽量不赤足接触内涝积水,在家中开展灭蚊、灭蝇、灭鼠;不使用积水、污水洗瓜果、碗筷;喝开水或合格的瓶(桶)装水,不喝生水;装水的桶缸等容器要干净;对临时饮用的井水、河水等一定要进行消毒;注意饮食安全,不吃腐败变质或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另外,可适当在菜肴中增加食醋和蒜,既能增加胃内酸度,又能增强胃肠道的杀菌和防御能力。

血吸虫病流行区还要特别注意预防血吸虫感染,不接触疫水是预防血吸虫病最好的方法。必须接触疫水时,要在接触前,在可能接触疫水的部位涂抹防护药,穿戴防护用品(如胶靴、胶手套、胶裤等)。接触了疫水应主动去血防部门检查,发现感染应早期治疗,以防止发病。

预防皮肤病

内涝渍水中多种病菌可导致皮肤损害,如细菌感染所致的丹毒、真菌感染、被蜈蚣等害虫咬伤等。因此,要注意手部清洁,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趟过积水的民众,回家后要及时清洗皮肤,有破损伤口及时用碘酒消毒;本身有脚气等真菌感染的民众可涂擦药物预防,防止病情加重;如皮肤出现红、肿症状2-3天未缓解,应到医院治疗;做好除虫灭害,防止蚊虫叮咬。

另外,接触积水过久,容易导致皮肤擦烂、烂脚丫等。为防止皮肤擦烂,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随身用手巾擦拭。可以在皮肤皱折部位扑些痱子粉。下水劳动时,每隔1-2小时休息一次,擦干脚。每次劳动离水后,一定要洗净脚,穿干鞋,尽量穿长统靴。当发现脚部皮肤破溃并有加重趋势时,如情况许可应暂时不要下水。有足部皮肤病的应少下水。(作者 徐静东 湖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