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看书和看APP对视力影响无大差异

2016年07月06日08:4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专家称:看书和看APP对视力影响无大差异

[导读] 用APP当教辅、做作业是时下中小学教学一种很“潮”的做法,然而使用APP阅读是否会影响孩子视力,导致近视?

专家称:看书和看APP对视力影响无大差异

用APP当教辅、做作业是时下中小学教学一种很“潮”的做法,然而使用APP阅读是否会影响孩子视力,导致近视?近日笔者走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中山眼科中心眼屈光专科副主任杨晓在接受采访时,首先介绍了我国和广州地区中小学生近视发生率的一些现状。目前,我国中小学生近视患病率仅次于日本,居世界第二位。广州地区相关数据更不容乐观,2014年广州市中小学生、幼儿园视觉健康、视觉环境及其相关因素现状调研数据显示,广州市中小学患病率42.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10岁开始进入近视高发年龄,12岁达到发病最高峰。

在谈到家长担心APP阅读会影响孩子视力时,杨晓明确表示,看书和看APP对视力的影响结果不会有特别大的差异,关键的问题还是要把习惯养好,比如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和适当的近距离用眼时间等。杨晓说,广州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的行为发生率比较高,主要包括用眼距离过短(90.7%)、作业时间过长(78.5%)、握笔姿势不正确(44.7%)、趴在桌子上读写(63.1%)、躺着看书(51.6%)和关灯后玩电子产品(48.7%)等。

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学部高级视光师卢金华的看法,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APP阅读影响视力的根本在于“用眼距离”。他说,“阅读的界面或者电子产品的屏幕越小,人们为了看清楚,眼睛离屏幕就越近,而视物距离减半,对睫状肌调节能力的刺激就会翻倍”。儿童尤其是幼儿使用iPad等电子产品时,由于手比成人短,眼睛到屏幕的距离更近。幼儿被平板电脑和精彩画面吸引后,会情不自禁地把脸贴近电视,对视力的伤害更严重。卢金华因此建议,不要让年幼孩子独自使用电子产品或者看书,督促孩子与屏幕保持30厘米的距离。尽量减少学龄前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每次不要超过15分钟。

(文/科技日报记者小楠)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