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死亡 它究竟是“什么鬼”

【热门事件解疑释惑系列报道】

2016年07月06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这不,最近各大新闻媒体出现了“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死亡”这一名词,看到后的你是不是满脑空白?别急,今天就让专家带我们一起认识它。

北京一家三甲医院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急救医学专家对环球时报称,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是指人在胃中含有食物的情况下,呕吐时由于一些因素出现意识不清或昏迷的状况,进而没有办法控制呼吸,将呕吐物吸入气道中并堵塞气道,进而导致窒息死亡的情况。简单来说,就是呕吐物误吸入了呼吸道。

而此类事件并非第一次发生, 据广州日报报道,2015年5月14日,海珠区华立幼儿园一名4岁半的男童李斌在午睡之后离奇死亡。一个多月后,李斌的尸检报告出来了,最终的鉴定结果为:李斌系因胃内容物吸入性窒息而死亡。

正常情况下,原本应呆在胃里面的东西是不会反流到呼吸道的。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因素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生理性因素,即先天胃部、食道或咽部发育不良,患有此病的患者很容易因为睡姿的问题出现胃内容物反流的症状;二是病理性因素,它常见于进行手术的病人身上,在没有气道的保护的情况下,很容易引起胃部内容物反流;三是外伤导致的反流。腹部遭受重击、脑外伤引起严重缺氧、极速奔跑导致大脑短暂性缺氧等,都可能成为引发反流的因素。

由此可见,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在平时并非不可能出现,当然也不是出现后就无计可施。据河北新闻网报道,遇到这种情况时,如果因各种因素而无法及时前往医院时,可采取海姆立克法进行急救:救护者站在患者身后,用双臂围绕患者腰部,一手握拳,拳头的拇指侧顶在患者的上腹部(脐稍上方);另一手握住握拳的手,向上、向后猛烈挤压患者的上腹部。挤压动作要快速,压后随即放松。

当然,如果先天肠胃不好,对于以下容易引发胃内容物反流的食物需要格外谨慎,平日食用需要注意摄入量:一是增加胃酸分泌的水果,如柳橙、葡萄柚、凤梨等;二是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咖啡、酒等;三是过甜食物;四是不易消化的高脂肪食物。(陈瑶)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