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诺”号探测器成功进入木星轨道

2016年07月06日08:0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朱诺”号探测器成功进入木星轨道

“朱诺”号成功进入木星轨道

(图片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网)

北京时间7月5日,“朱诺”号成功进入木星轨道,NASA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鼓掌相庆。

(图片来自美联社)

美国东部时间4日23时53分(北京时间5日11时53分),“朱诺”号探测器主引擎在启动35分钟后按计划准时关闭,这意味着“朱诺”号顺利进入木星轨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随后确认,“朱诺”号已成功入轨。

自去年7月NASA发布消息称,“朱诺”号将于今年美国时间7月4日抵达木星后,人们便期盼这一刻的到来。此次“朱诺”号进入木星轨道的任务进展得十分顺利。在美国东部时间4日21时16分(北京时间5日9时16分)左右,“朱诺”号按计划开始进行姿态调整,并在设定的主引擎点火时间之前,顺利将自旋转速度从每分钟2转增至每分钟5转,以保持姿态稳定。23时18分,“朱诺”号主引擎准时点火,进行反向推进,在35分钟内将飞行速度成功降至每小时1212英里(即每秒钟542米)。这一速度使“朱诺”号能被木星的引力“抓住”,并将其拖入木星轨道。23时53分,“朱诺”号主引擎按时熄火,结束反向推进,意味着“朱诺”号成功进入木星轨道。

据“朱诺”号项目首席研究员斯科特·博尔顿介绍,“朱诺”号此次进入的是53.5天周期轨道,而不是进行科学考察的14天周期轨道,“朱诺”号要先在这个轨道围绕木星飞行2圈,10月19日左右再次点燃主引擎,进入14天周期科学考察轨道。

在未来20个月的时间里,“朱诺”号将围绕木星飞行37圈,用搭载的9台科学载荷仪器分别探测木星的内部结构、大气成分、大气对流状况、磁场等情况。(记者 刘海英)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