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量力而行的态度、一个遇事不慌的心情、一个会思考的脑袋……

户外运动:看似潇洒,其实险象环生

2016年07月01日10:5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户外运动:看似潇洒,其实险象环生

  

    背上背包,约上几个三五好友,穿过茂密的丛林,翻越高海拔的山峰,溯溪而上,野炊、露营……近年来,户外探险活动成为了许多人空闲时的消遣方式,备受推崇。这种“说走就走的”的旅行看似潇洒,其实险象环生,各种各样的意外事故层出不穷。根据中国登山协会登山户外运动事故研讨小组的不完全统计,2015年共发生189 起登山户外运动事故,事故总人数为845人。日前,建德13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在衢州市游玩时就一度失联15个小时。

  1个老驴友带12个新人

  迷路深山15小时

  6月18日下午5点,建德市13名驴友在衢州市衢江区灰坪乡白塔新村杜家田自然村前往大麦源游玩,13人在山涧中溯溪时,天气骤变,空降暴雨,引发山洪暴发,一队人马被山洪分隔成两队。继而两队在下撤过程中失去联系。下午5时许,一队人马借着微弱的手机信号向衢州110报警求助,报警后手机信号消失。

  后经过当地公安、消防、人武等部门救援人员及乡村干部、民间救援队队员共300多人,连夜分批上山展开搜救工作,经过近15小时,对10多平方公里山区的全力搜救。于19日凌晨4点,救援队人员在大麦源西坞自然村,找到了其中的9名失联人员。19号上午8点,救援人员在仙峰水库附件找到剩余4名失联人员。

  这此次失联的13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中,只有领队1人是老驴友,其他12人都是新人,对户外运动知识知之甚少。救援队的队员说,以他们的相关经验来说,12人队伍最少要配备3名经验丰富的老驴友,3名老驴友队形排列也是有讲究的,起着不同的作用:队伍前面领路、队伍中间协调、队伍最后保障,三者缺一不可。

  之所以会发生失联事故,很大原因在于对天气情况没有重视。当天的气候条件是不适合出行的,有雷雨天气,天气预报显示的是中到大雨,在这样的恶劣天气下溯溪而上是极不明智的。13人队伍之所以会分成2队,是因为其中有人不听领队指挥,这也是极其危险的。户外运动的原则之一就是不能离开彼此视线范围。

  驴友出行前装备与准备

  一样也不能少

  新安山地救援队的吴翔说,户外运动组团活动,一定要选择有经验的领队、向导。野外探险一定要组团活动,而且必须由具备多年户外经验的领队或向导带队,在团队活动中必须有组织、听指挥、统一行动。

  经验再丰富的老驴友,出行前也要经过充分准备。一双能保护脚踝的高帮解放鞋,经济又实用。千万不能穿丝袜,甚至光脚,这样摩擦间隙加大,很容易起泡。出发前,要对目的地近期的天气情况、地形地貌等做足功课,地形地貌需要一定的地理知识,能在户外借助其他标志物辨别方向,能简单判定地形地貌,以及山势力走向。比如这次衢州失联事件所在地的大坪乡周边的地形就很不规则,一遇到下大雨溪水深度会在短时间内从几十厘米上升到2至3米,比海水涨潮的速度还要快很多,而且水流湍急。

  通讯设备、食品药品等随身物资也要准备充足,山区手机信号不稳定,户外爱好好需要带上对讲机(出发前要先告知家人通联的频率,使用中注意要保持电量)、手机充电宝,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带上便携式GPS等设备,务必要保持户外活动中的通讯畅通。为了减轻户外活动所携带物品的重量,最好带压缩饼干之类的食品。除了携带一定量的水,还要密切注意水源地,及时补充水。

  朱惠飞是一个有着二三十年狩猎经验的老猎户,对建德周边的山林十分熟悉,几乎参加了建德辖区内的所有救援活动。他说,千万不要低估大自然的威力,他经常会看见有户外运动者带着酒菜进山的,户外运动不是休闲旅游与野炊,酒后山林行走也是极度危险的。心血管不好的人,有高血压的人更是不适合户外运动。不要轻易吃掉压缩饼干,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秒在等待你的是什么,如非必要,宁可带回家。

  从救援角度谈自救

  务实又有效

  在户外运动中,在野外确认自己迷路或被困后,就不要再乱跑,试图自己寻找出路了。冷静下来,对之前的行径进行分析,就近选择安全的区域等待救援,因为这样有利于搜救人员缩小救援范围,获救的成功率也会大大增加。晚上的温度会比白天低很多,在等待救援的同时,一定要保持自己的体力、体温。

  被困人员可以利用一切可利用的物质来发出求救信号。吴翔说,省森林防火办公室对广大林区实行的是红外卫星监控,一旦发现有火点,就能迅速定位。生火也有技巧和原则。要在地势较高、相对空旷的地方生火,同时,要避免因求救而引起森林大火。火生起以后,要往上面添加一些湿树枝,利用湿树枝形成大量浓烟,达到求救目的。

  尽可能地呆在有信号地方原地待命求助,在发送自己的定位后,关机保持电量。如要离开,一定要沿路做记号,确保自己最终可以从无信号的地方回到有信号的地方。

  如何在深山中获得准确的定位,救援队队员汪诚说,其实现在手机里都自带一个“指南针”的软件应用,即使在无网络信号前提下,也可以精确显示出具体位置,上面会标注出经度、纬度和海拔。

  总之,户外运动需谨慎,不自量力只会给自身和团队带来危险,也会浪费国家财力、人力、物力。(陈果)

(责编:张希、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