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关于电梯的“谣言”,你听过几个?

2016年07月01日10:5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安全乘电梯,你真的了解吗

新天地单身公寓

近几年,大家对电梯的安全问题关注度越来越高。电梯困人、突然坠落、轿厢缺氧……不少“惊悚”的新闻屡见报端,市民张先生就说:“万一像电影里面一样,电梯突然掉到底了怎么办?”

“市民们对此产生了误解。”桐庐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影视剧中的电梯‘下坠’是极小概率事件。为保障电梯运行,其中设置有诸多的安全保障。电影电视里所谓电梯坠落,只是为了拍摄效果做的特效或模拟而已。”

本期“一周视点”就让我们聚焦小区电梯,看看桐庐小区电梯状况如何;市民们对电梯使用产生了哪些误解;如果遇上紧急情况我们又该如何处理。

》》》实地走访

米兰商厦

米兰商厦一幢楼内有两台电梯。电梯间干净整洁,墙体和电梯门上均未有小广告和其他商业性质的张贴物。电梯内也十分宽敞洁净,四周电梯壁上只有电梯的正面贴有“电梯使用标志”等必须配备的说明和一些警示标语。电梯整体运行的舒适度也不错,平稳、快速。

两台电梯中间还有一个小小的电子屏,上面除了播放一些商业广告片外,还有一则县市场监管局的电梯使用安全宣传片。这让在此等候电梯的人多多少少可以了解一些电梯安全知识。

新天地单身公寓

新天地花园的单身公寓里共有3台电梯,右侧的一台电梯被物业停用,只余下左边的两台电梯。笔者跟着市民刘女士一起上了其中一部电梯。当电梯运行后,就开始出现“嗡嗡”的震动。刘女士说:“这部电梯只要一运行就会不停震动。我刚搬过来时也被吓了一跳。”

于是,笔者联系了县市场监管局反映了情况。10分钟不到,电梯维修公司的维修人员就到现场对该电梯进行了检查。维修人员探查后解释:“这种情况并不会涉及安全问题,只是对舒适度会有些影响。”他立马将故障原因反馈给了物业管理公司。物业公司表示会及时处理这一问题。

》》》桐庐电梯总体运行状况良好

从县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来,我县电梯安全状况总体平稳。截至2016年5月底,我县在用电梯2152台,暂时停用状态的电梯333台,在用货梯560台,自动扶梯(人行道)48台,在用客梯1462台,杂物梯等82台。

3月份以来,县市场监管局重点组织开展对小区、宾馆酒店、医院等公共场所使用的电梯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小区(单位)共160家次,检查发现部分使用单位未有效落实电梯安全管理制度、未及时申报定期检验、未配备持证的电梯安全管理员、未在轿厢内张贴有效的使用标志、警示标识以及安全注意事项等问题,个别维保单位未按要求开展日常的维护保养工作。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下达监察指令书30余份,责令限期整改,并对部分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回头看”工作,对发现的4家单位的违法行为以及限期未整改到位的行为依法采取立案调查。

》》》关于电梯的“谣言”,你听过几个?

●电梯“下坠”实则为电梯复位

日常生活中,有些市民有这样的体验:突然感觉电梯停止不动,然后“失控”下行,所有按键失灵,以为自己“命悬一线”。

“这其实是电梯‘滑梯’现象。”县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说:“当电梯在运行的过程中检测到某个系统故障时,它将以检修速度(国家规定不超过0.63米/秒)到基站位置(一般是底层)复位,其实这和我们的电脑重启一样。”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遇到这种情况时不用惊慌,待电梯停稳后按开门按钮即可。

●电梯“困人”实则为电梯启动保护程序

“运行过程中出现任何异常,电梯的第一反应都会是停止运行,不让异常继续发生。” 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我们通常所遇到的故障困人等突发情况,其实绝大多数是电梯安全保护系统在发挥作用,是对乘梯人员的安全保护。”

当遇到此类情况,轿厢内才是安全空间。市民们切不可从里面强行扒开电梯门出来。如果电梯恰好停在两楼层之间,此时强行扒开门出来,一是容易掉落,二是如果电梯突然间启动了,就很容易出现事故。

所以,这时的正确做法是通过电梯内的应急按钮与警务室联系或是拨打电梯内的维修电话,然后安静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当然,市民们并不用担心会窒息。因为电梯内设有通风系统,完全可以保证人的呼吸。

》》》如果遇上电梯故障,该向谁反映

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市民发现电梯有故障(异常)情况以及轿厢内未张贴有效的电梯使用标志等情况,首先请不要乘坐该台电梯,可以第一时间向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反应情况,也可以第一时间向县市场监管局12315热线以及96333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反应。

》》》温馨提醒

●电梯门正在关闭时,不要用手、脚等阻止关门

因为不管是哪种电梯,它都会有一段距离的感应盲区,只是盲区的大小不同,如果当你的手或脚正好处于盲区,就有被夹住的危险。

●爱护电梯就是保护自己

小区物业公司应对电梯的使用安全负责,重视小区电梯的维与保养。维保单位则应确保其维保电梯的安全性能,每半年至少针对本单位维保的不同类型电梯进行一次应急演练;设立24小时维保值班电话,保证接到故障通知后及时予以排除。

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梯作为特种设备,与人民生活安全息息相关,他们将继续加强电梯安全监管。

“电梯的产权人是全体业主,自己要爱护,做好日常的维护,这关系到每位业主的安全。”该负责人提醒业主:应保持电梯内的干净整洁,不要对电梯进行破坏性使用,如大量运输装修沙石料等。(陈琪 冯雅琴 吴燕峰)

(责编:张希、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