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跑道中了“毒”?看国外如何建安全跑道

2016年06月30日13: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社会)(2)“螺蛳壳里做道场”——拥挤城市里的校园向屋顶要空间

资料图:2014年9月3日,浙江省天台县赤城街道第二小学的孩子们在学校的楼顶跑道上体育课,这所新校园和楼顶跑道是9月1日新学期刚刚投入使用的。(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近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节目播出调查报道《谁制造了毒跑道?》,曝光北京某小学操场投入使用不到10天,已有25名小学生流鼻血。事实上,此类事件早已不是第一次发生,全国各地许多学校都有“毒跑道”的身影。究竟是什么让跑道“中毒”,今天就来揭开它的庐山真面目。

两大元凶:材料与生产

【毒材料】

现在市场上常见的塑胶跑道分为聚氨酯类、预制型橡胶卷材和水性塑胶跑道三种。而据新华社报道,聚氨酯类是目前市场占有量最大的传统型材料,占了目前国内市场的95%,目前出问题的跑道几乎都是这一类型。

事实上,聚氨酯本身是一种新兴的有机高分子材料,被誉为“第五大塑料”,因其卓越的性能而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众多领域。但广东省体育设施制造商协会副会长、长河集团董事长赵文海曾透露,劣质的聚氨酯塑胶产品可谓“五毒俱全”。

劣质聚氨酯为何有毒?问题在于其基础原料——甲苯二异氰酸酯(TDI)。2003年,TDI就被列入《剧毒化学品目录》。据新华社报道,游离TDI具有一定毒性,长期吸入将损伤肺部,易引起头痛、支气管炎和哮喘,甚至可能引起呼吸困难。这正是“毒跑道”背后的凶手之一。

【毒生产】

材料当然是决定跑道质量的重要部分,而另一部分则是施工单位在生产过程中打擦边球,使用尚未明令禁止的化学物品。据新民晚报报道,近些年来,一些企业为追求塑胶跑道的使用性能,比如增加弹力等,通常会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或是施工中使用廉价胶合剂,也就是胶水。

但是作为有机溶剂,胶水是具有毒性的。京华时报曾采访过在校园内施工的工人,他们特别强调,千万不能把胶水粘到裸露的皮肤上,否则要及时清洗,而且现场必须戴口罩,胶水气味呛人,闻多了头晕。业内人员小潘也透露,那些胶水肯定是不环保的,如果小孩身体弱,就出现一些不良反应。

看国外如何建安全跑道

【自然跑道最安全】

在我国不少学校将塑胶跑道当作教育现代化的必备设施之时,有些国家则推崇绿色、环保的“自然风”。据光明日报报道,日本学校通常选择使用沙土,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校园操场大多使用天然草坪。

【跑道也得持证上岗】

英国田径协会田径运动设施指南中明确指出,田径跑道必须取得证书才能投入使用。修建新跑道,首先必须申请证书。完成之后,该跑道将会在官方机构授权的测量时间监督下完成调查问卷。随后,英国国家或地方设施统筹机构将会派评估员参观评估。最后,根据评估报告将颁发相应水平的证书。证书一般自检查日起有效期5年。(陈瑶)

(责编:张希、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