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科普中国>>正文

保命必看:碰到龙卷风 你知道怎么逃跑吗?

2016年06月27日13: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手机看新闻

江苏省阜宁县一电杆被龙卷风拦腰折断(新华社 杨亚)

6月23日15时前后,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部分地区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

什么是龙卷风?

龙卷风是大气中最强烈的涡旋的现象,它是从雷雨云底伸向地面或水面的一种范围很小而风力很强的强风旋涡。

龙卷风形成原理(新华社 杨骏)

龙卷风形成原理

龙卷风是在极不稳定天气下,因空气的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常伴随着高速旋转的漏斗状云柱,其中心附近风速可达每秒100米到200米,最高甚至达到300米,比台风(产生于海上)近中心最大风速大很多倍,破坏性极强。

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龙卷风易发地

在我国长江口三角洲、苏北、鲁西南、豫东等地的平原和湖沼区都是龙卷风的易发区域。

为何难预报?

科技日报曾采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智协飞,他表示,龙卷风很难预报是因为它的水平尺度(直径)很小,常规气象站很少监测到,龙卷风监测主要依靠雷达、卫星,多普勒雷达在监测龙卷风过程中非常有用。

如何有效防御?

如果在室内,应该远离门窗以及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如果在室外,应该迅速向龙卷风移动的垂直方向逃离,就近寻找低洼地面趴下。同时远离大树、电线杆等物体,防止被砸、被压或触电。

龙卷风之最

据光明日报报道,美国是世界上遭受龙卷风灾害最多的国家,其龙卷风灾害的数量是欧洲的4倍,这是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决定的。(陈瑶) 

(责编:张希、肖玲)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