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科普中国>>正文

游泳圈不是救生圈 正规玩具游泳圈上有字你知道吗?

2016年06月17日08: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源:人民网“求真”栏目

随着学期末的到来,学生们迎来一年中最长的假期——暑假。很多同学都会在暑假选择玩一些水上项目,色彩丰富、形态各异的游泳圈自然颇受欢迎。那么,我们在选购和使用游泳圈时需要注意什么?游泳圈和救生圈一样吗?能作为救生设备使用吗?

【切记!游泳圈不能作为救生设备使用】

材料不同

游泳圈是水上充气玩具的一种,重量较轻,在救援时很难进行准确地投掷;塑料表面遇水湿滑,较难抓握;容易破损漏气,抗压能力差,极易爆裂。

救生圈的圈体芯材采用聚苯乙烯材料,外面包裹玻璃纤维布,涂上三层酚醛树脂,然后包帆布并涂刷数层油漆。它在重量上有更加严格的要求:用于内河水域的救生圈不能轻于1.5公斤,这样既能保证圈体的强度,也能在救护落水者时进行更准确、更有效地抛投。

标准不同

救生圈与游泳圈执行的国家标准是不一样的,救生圈作为正规救生设备,必须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制造。它具有耐油、耐火、耐高低温、不轻易变形和破裂等优点,便于紧急救援。

样式不同

比起颜色样式都很单一的救生圈,游泳圈在外观设计上充分迎合了大众的需求,色彩鲜明、图案丰富、外形多样,并紧随时尚潮流,样式不断推陈出新。但大家在使用时一定别忘记了它的身份属性——玩具,千万不能把游泳圈当作救生设备使用。

央视《是真的吗》曾对游泳圈和救生圈做过实验,专家在节目中建议:如果是在游泳馆的浅水区,可以使用游泳圈玩水戏耍,但如果是到深水区或者海边浴场,则需要更专业的救生圈。

【如何选购和科学的使用游泳圈】

按照《充气水上玩具安全技术要求》的有关规定,市面上出售的玩具充气式游泳圈须在醒目位置标注“非救生器材,需在成人监护下让孩子使用,小孩的身高要与水深相适应”等安全提示字样。

家长们在为自己的孩子购买或租借游泳圈时一定要注意以下细节:一要看,看厂名、厂址及提示语是否齐全;二要摸,要挑选圈体材料有一定厚度的;三要闻,不要购买圈体材料有异味的。同时,购买时应注意索要并保存发票。另外,用汽车橡胶内胎制成的游泳圈,由于质地粗糙,气门嘴长而硬,很容易对孩子的皮肤造成伤害。此外,家长们要注意的是,充气水上玩具并非适合任何年龄的小孩,一般的充气游泳圈只适合5岁以上的小孩,各种可坐式游泳圈适合2~4岁左右的小孩。

还需提醒大家,只要有一定的压力,或者放置时间过长,游泳圈都有缓慢消气的现象,所以要随时注意充气。同时,为避免发生意外,所有的充气游泳圈都不要充气过量或充入高压气体。(巩盼东)

(责编:张希、肖玲)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