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科普中国>>正文

全国低碳日

低碳生活永远不过时 低碳出行靠什么?

2016年06月14日08: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2月17日,市民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处公共自行车网点还车。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资料图:2月17日,市民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处公共自行车网点还车。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2016年6月14日为第4个全国低碳日。自2013年6月17日创建第1个全国低碳日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普及低碳知识。到底什么是低碳出行?外国人是怎么做的?低碳出行如何践行?在第4个全国低碳日到来之际,记者带你去详细了解“低碳出行”。

啥算低碳出行?

二氧化碳全球排放量大、增温效应高、生命周期长,是对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温室气体。低碳,意指更低的温室气体(以二氧化碳为主)排放。低碳的内涵包括:低碳社会、低碳经济、低碳生产、低碳消费、低碳生活、低碳城市等等,其中低碳生活是其核心内容之一。

所谓低碳生活,就是把生活中耗用的能量尽量减少,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低碳生活,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成为人们推进潮流的新方式。

低碳出行属于低碳生活的一种,即在出行中,主动采用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交通方式。出行是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从个人行为的角度看,“衣食住行”中最有潜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方面,就是低碳出行。

大众作为交通活动的实施主体,其出行行为影响着交通结构的构成,是造成交通碳排放变化的最主要因素。以近年来大众关心的雾霾为例,专家以及政府部门发布报告,对雾霾成因作了分析,有一点肯定无疑,即汽车尾气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过去的交通体系越来越难以适应民众不同层次的出行需求,交通与能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严峻。在此背景下,引导民众选择低碳化出行方式尤为必要。

他山之石:“歪果仁”是怎么做的?

巴黎:推电动自行车出租服务 鼓励低碳出行

据新华社报道,在测试期取得成功后,法国巴黎将正式推出电动自行车出租服务。这个项目名为“城市电动车”,届时,将有1000辆电动自行车供人们临时租用。

来自巴黎交通管理部门的克里斯托夫·纳约夫斯基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说,这是他们在已经取得成功的“自由行”计划上又迈进了一步,后者指有关方面在巴黎市内投放上万辆自行车,供居民和游客自助租用,借此鼓励骑自行车出行,以减少城市温室气体排放。

雅加达:低碳出行靠参与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年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各类机动车保有量迅速攀升,街头时常可见行人掩住口鼻,遮挡机动车尾气。为应对这些问题,雅加达市政府宣布着力发展公共交通体系,倡导节能减排的出行方式。

在预算案中,雅加达将地铁、轻轨、快速公交等公共交通项目列为重点工程。在工程建设上马的同时,政府也开始对不符合环保标准的公交车辆实施更新换代。自2007年开始,雅加达地方政府推行“无车日”活动,规定几条主干道周日上午对机动车辆关闭。每逢无车日,城市主干道暂时告别车水马龙和漫天尾气,民众在宽阔的街道上慢跑、散步、骑车,或是举家欣赏路边乐队的即兴表演。

低碳出行咋践行?

加强宣传教育

发展绿色交通、倡导低碳出行,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广泛普及气候变化的科学知识,宣传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提倡健康低碳生活方式。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讲清楚选择低碳出行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之间的关系。

硬件设施需配套

如今,公共自行车在全国很多城市渐渐普及,不仅有效减少了碳排放、缓解了交通压力,也成为市民运动健身的崭新方式。低碳出行需要优化公共交通网,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为大众出行提供更多“低碳”选择。

低碳出行我先行

低碳生活是一种环保、文明的生活方式,永远不会过时。骑行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常常在周末朋友圈中被刷屏。公众对于低碳出行的关注程度、认知水平、行为习惯、参与意愿等方面都有了提高。低碳出行,从我先行,您要不要也参与进来?(巩盼东)(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等)

(责编:张希、肖玲)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