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科普中国>>正文

别瞎担心了,"阿法狗"其实代表不了人工智能

2016年05月26日15:45    手机看新闻

一场世界瞩目的人机大战今日终于落下了帷幕,最终结果定格在4:1,AlphaGo大比分获胜。

其实我们关注这场比赛的重点,可能并不是因为我们有多么热爱围棋、多懂围棋,而是对这个打着"人工智能"称号的AlphaGo感到好奇。

在这场人机世纪大战当中,我们今天看到的结局人类以4:1的方式落败于自己亲手创造出来的电脑围棋程序,有人说这一天是值得大家去悲哀的,因为人类已经比不上计算机了,但是这一天我个人认为是值得去欢呼的,过去我们总是认为计算机再怎么发展也没有办法玩围棋,因为围棋的算法、下法和战略战术是只有人类会挑战和完成的,计算机是不行的,但是随着计算机的发展,硬件的发展,算法的演进,我们可以看到计算机可以玩围棋,并且战胜了围棋冠军,我觉得这个事情值得去欢呼的原因是说明人类在程序的设计在计算机硬件速度的提升的方面已经到达了一个新的高点,也许有人说,从今天开始人工智能把人类打败了,那电影当中讲的未来计算机会统治人类,甚至消灭人类这样的情况有没有可能出现呢?我认为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出现的。

我认为AlphaGo是配不上人工智能的,整个的围棋程序包括今天对战的这一台AlphaGo的机器,实际上是在一个有限的规则世界中把很多很多围棋大师的思路,把很多围棋棋谱给汇集到一台电脑当中,再用特定的算来进行计算,所以和李世石对战的不是一台机器而是一群人,过去几百年的围棋高手在与一个人对战,在这种情况下李世石能够赢一场是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在有限的规则中人类的大脑是比不上每秒钟进行上亿次计算的计算机的,所以人类落败没有什么稀奇的。但是只能就是简简单单的命题作文吗?我相信没有人会同意这一点吧,人之所以可以走到今天,那是因为人的智力在面对不确定的世界的时候,已经找到一种应对不确定世界的方法,而计算机是没有办法通过1和0这两个代码来演算、模拟甚至复制这种不确定性,因为从一开始在计算机的世界当中只有1和0、是或否这两个选项,但是在人类的世界中有很多灰色地带,有很多模棱两可的地带,也有很多中庸的地带,对于计算机来说这些东西它可是做不了的。

那AlphaGo赢了有什么养的意义呢?我觉得意义非常大,从算法优化的角度来说,它的算法如果谷歌愿意公开让医学界的、进行工业探测的这些生产领域来去运用的话,可以有助于人类使用机器来看病,人类对宇宙进行更加精确的解释,这些都是有可能的。

AlphaGo另外一个意义在于自我对照,中国现在有着全世界最大的几家互联网公司,买东西的淘宝,以及做搜索的百度,这些大互联网公司在面对人类科技发展,谷歌用他的科学家他的金钱做出了一个挑战人类智力巅峰的阿尔法狗,百度做了什么呢?

我们再来说一说人工智能到底有没有可能出现,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为什么呢?在阿尔法狗和李世石对战的第一天有人就说了:其实机器赢了人类,这件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机器它明知道自己能赢人但是它并没有赢,这才是最可怕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人是没有办法知道面前的这台机器想不想赢你,为什么我说人工智能是个伪命题,因为你没办法证明机器是不是与你有着同样的思考。

来源:玉龙小段微信公众帐号

(责编:徐婵、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