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森堡:用“知识+短视频”形式助推科普全民化

2019年11月03日09: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王燕华 实习生刘昊然)11月2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市园博园召开。国家博物馆知名讲解员河森堡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要用新媒体的方式传播科学知识,用“知识+短视频”助推科普逐渐走向全民时代。

国家博物馆知名讲解员河森堡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王天乐摄)

作为国家博物馆讲解员,河森堡自创的故事化讲解模式以及让人耳目一新的课程,让枯燥的讲解知识变得活灵活现、引人入胜。近年来,他凭借个人演讲《进击的智人》,以及原创科普文章与科普视频等作品,成为各大社交媒体上最炙手可热的“斜杠青年”和“知识网红”。

河森堡认为,逻辑思维是创新思维的前提和基础,此次青少年辩论大赛的举办对于青少年逻辑思维的建立有直接的助推作用。

河森堡参展完会场部分展厅后表示,“流浪地球”展厅赋予了他一些新的想法和灵感,如果能够将《流浪地球》电影中使用的道具、服装等元素创办一个主题展,应用到国家博物馆内,是丰富游客参观体验的不错尝试。

采访最后,河森堡说道,科普作为一个火热的阵地,用户不再满足于真伪难测的文字传播,不再满足于伪科学,已经开始对真正的科学知识、逻辑理念产生好奇与渴望。他希望在日后能够与普通用户展开更平等、更直接、更接地气的互动对话,用新媒体的方式把知识信息更好地表现出来。

(责编:王绍绍、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