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赞·2016科普中国

2016科普中国特别贡献者、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公布

2016年12月30日21: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在典赞·2016科普中国活动现场公布(北京科技报供图)
2016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在典赞·2016科普中国活动现场公布(北京科技报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高黎明)由中国科协主办的“典赞·2016科普中国”现场活动于今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主办,北京市科协承办,人民网、北京科技报社、科学普及出版社、新华网、光明网、腾讯网、百度和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协办。活动现场公布了2016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以下人员按姓名拼音首字母排序。

曹则贤

身份: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

领域:基础物理

曹则贤被称为中科院物理所的“四大名嘴”之一,他开的讲座被冠以“时尚、时尚、最时尚”的称号。《经典力学——从思想起源到现代进展》《一个初学者关于量子力学的思考》《那些年我学过的量子力学》等课程,科普讲座风趣生动,深受欢迎。同时,曹则贤还担任中国科学院幼教中心科学读本顾问,长期在全国高校和中学举办科普讲座。

陈耀

身份:浙江省温州市籀园小学科技教师、中学高级/特级教师

领域:科技教育

苹果树之友会创始人陈耀,同时也是公益科学导师,全国知名特级教师。1994年至2003年在乡村学校——浙江新桥小学创建少年科学院;2004年创办"一千零一夜"家庭实验室,通过网络、实地指导等途径推广到全国数百所学校中。

金涌

身份: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

领域:化学工程

近年来,水污染、输油管道爆炸、PX项目立项等和化工相关的突发事件屡屡出现。作为中国化学工程的元老,金涌院士带头向社会普及化学化工知识,他发起并领衔制作的《探索化学化工未来世界》系列科普视频,从“病毒制造”到“复合材料”,再到“智能释药”……将深奥的科学原理与实际应用娓娓道来,厘清大家对于化工认识上的误区。

刘嘉麒

身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领域:地球物理

刘嘉麒院士在科研之余,投入大量精力到科学传播中,每周都会奔赴全国各地进行科普报告,其科普报告深入浅出,贴近大众。同时他还在媒体杂志上发表了大量的科普文章,此外,刘嘉麟院士还曾推出“中国当代科普精品书系”,通过文章对大众进行科普。

缪中荣

身份: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教授、主任

领域:神经病学

作为我国脑卒中防治领域的著名专家,缪中荣教授深知脑卒中防治重在预防和科普。2016年3月份,缪医生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何义舟医生合作,在微信公众号“小大夫漫画”上推出熊猫医生科普漫画系列,每天推出一期,利用现代便捷的互联网和微信交流平台做全科医学公众科普,每天一期漫画科普,受到读者的一致好评。

木胡牙提

身份: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 、副院长

领域:心血管健康管理

木胡牙提是我国第一个哈萨克族心血管内科专业博士研究生,在20多年从事心血管疾病诊治、健康管理与医疗保健的研究工作,积极投身于健康科普事业,在科普资源相对缺乏的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新疆健康大讲堂”、“送健康 讲座行”等形式多样的社会民众健康科普教育活动,组织健康管理专家团队深入基层、社区、单位、企业、乡镇机关。同时通过“新疆医科大学健康管理中心”公众微信平台,线上推送健康科普知识,惠及全疆各地州,为健康新疆添砖加瓦。

欧阳自远

身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领域:天体化学、地球化学

欧阳自远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在忙碌的科研工作之余,欧阳自远一直坚持作大量科普报告,其听众层次多样,报告富有感染力,受到了各年龄、各阶层听众的欢迎。在他看来,做好自己的研究是科学家的天职,做科学传播也是科学家的使命。

秦瑞强

身份:河北省正定县科技馆馆长

领域:基层科普

秦瑞强是一位民营企业家。从2000年开始,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和艰辛创建了一个占地1.8万平方米,展览面积1.1万平方米,展品1.2万件的综合性科技馆——河北正定科技馆,年接待观众12余万人次,开放16年来,共计接待观众200余万人次。为更好传播科学,自2006年创建科普车队,先后研制成功了国内首辆“天文观测车”、“天文演示车”、“影视播放车”和“天文科普车1号”。他被公众称为“科普奇人”、“科学发烧友”、传播科技的“疯子”,用实际行动谱写着科普人生。

叶永烈

身份:香港海外文联名誉主席、世界科幻小说协会理事

领域:科幻

直至2013年出版的第六版,每一版《十万个为什么》叶永烈都参与其中,至今仍是全书写得最多的作者。叶永烈创作的科学幻想小说《小灵通漫游未来》十分畅销,同时科学童话《圆圆和方方》、科学小品《一百个问号之后》、科学杂文《首先要做马》、《文与理》等作品已被收入全国统编语文课本。

郑永春

身份: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领域:行星科学

作为嫦娥探月工程的科研人员之一,郑永春一直从事月球与行星地质和环境的研究。在兴趣和责任感的驱使下,他自2004年开始进行科普创作,投入到科学传播之中。郑永春还曾出版科普著作《飞越冥王星》。他因在行星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荣获了由美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分会颁布的2016年卡尔·萨根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科学家。

除以上十大科学传播人物以外,本次活动还评选出典赞·2016科普中国“科普中国特别贡献者”——David G.Evans教授(戴伟教授)。

David G.Evans教授(戴伟教授)

身份: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

领域:化学

David G.Evans教授(戴伟教授),北京化工大学英籍特聘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术总监、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布里斯托大学博士后、英国皇家化学会材料化学专业执委会委员,并兼任英国皇家化学会驻华首席代表与北京地区分会主席,曾获多项荣誉。戴伟教授热心于化学学科的科学普及和社会推广等公益事业,多次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城市科学节、科学嘉年华等大型科普活动,向公众普及化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

点击进入专题报道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