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元宇宙產業有了“三年行動計劃”

海外網 武慧敏
2023年10月11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2023世界制造業大會在安徽省合肥市濱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圖為工作人員演示一款名為“元宇宙全息艙”的產品。
新華社記者 張 端攝

眼下,“元宇宙”成為熱詞,相關企業爭相布局。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門印發《元宇宙產業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提出通過構建先進元宇宙技術和產業體系等舉措,在政策層面為元宇宙產業發展指明方向,推動元宇宙產業發展。

具有廣闊空間和潛力

業內人士認為,游戲、社交和工業已經成為元宇宙三大應用領域。目前,多家公司推出消費級VR頭顯設備,用戶戴上VR設備,可以玩沉浸式游戲,進行在線虛擬社交等。不同於游戲和社交領域對虛擬體驗的探索,工業場景對元宇宙的期待相對明確,以解決問題為主要目標的元宇宙工業應用可以產生實際價值。多地推出工業元宇宙發展規劃,加快打造工業數字孿生生態,培育“元宇宙+工業互聯網”場景,部分企業已經推進智能化軟硬件產品在智慧礦山和智慧港口的落地。

工信部科技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元宇宙是人工智能、區塊鏈、5G、物聯網、虛擬現實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集大成應用,是具有廣闊空間和巨大潛力的未來產業。發展元宇宙產業將極大開辟數字經濟的新場景、新應用、新生態,培育經濟新動能。“特別是發展虛實融合互促的工業元宇宙,將進一步加速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升級,是新型工業化建設的重要發力點之一。”

“元宇宙本身不是一種技術,而是一個理念和概念,它需要整合不同的新技術,如5G、6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強調虛實相融。”清華大學新媒體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沈陽認為,元宇宙是整合多種新技術而產生的新型虛實相融的互聯網應用。

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左鵬飛認為,元宇宙作為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融合的載體,蘊含著社交、內容、游戲、辦公等場景變革的巨大機遇,傳統數字科技企業和新興初創企業都想抓住未來賽道機遇。

兼顧發展與安全

元宇宙發展前景廣,同時也面臨著挑戰。“從技術方面來看,技術局限性是目前中國元宇宙發展面臨的最大瓶頸,尤其是移動通信、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底層架構性信息技術亟須提升。應加大基礎信息技術研發投入,鼓勵和支持相關企業加強基礎研究,增強技術創新能力,穩步提高技術成熟度。”左鵬飛說。

《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元宇宙技術、產業、應用、治理等取得突破,成為數字經濟重要增長極,培育3至5家有全球影響力的生態型企業和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打造3至5個產業發展集聚區﹔工業元宇宙發展初見成效,打造一批典型應用,形成一批標杆產線、工廠、園區。

針對中國元宇宙產業核心技術不強、產品不豐富、規模偏弱等問題,《行動計劃》提出,要進一步強化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虛擬現實等技術在元宇宙中的融合創新,加快關鍵技術布局,加緊基礎軟硬件的研發創新,在高端電子元器件、建模軟件等重點方向盡快取得突破。

在產品供給方面,《行動計劃》提出拓展元宇宙入口,加速XR頭顯、裸眼3D等沉浸顯示終端的規模化推廣,豐富基於手機、計算機、電視機等終端的元宇宙應用,支持腦機接口等前沿產品研發﹔推廣沉浸交互的生活消費場景,建設文旅元宇宙,圍繞文化場館、旅游景區和街區、節事活動等應用場景,提供數字藏品、數字人講解、XR導覽等產品和服務﹔加快數字人客服、實景導航等在政務服務應用,構建面向公眾的一體化元宇宙政務服務體系。

專家認為,《行動計劃》體現了相關部門對元宇宙產業的重視,有利於行業明確發展目標和路徑,行業有望在政策助力下迎來增長拐點。如何兼顧元宇宙產業的發展與安全是關鍵。此外,還應加強元宇宙安全技術研究,建立元宇宙數據治理框架,加強數據安全和出境管理,規范對用戶信息的收集、存儲、使用等行為,提升數據安全治理能力和個人信息保護水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