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吃出來的健康”系列特別策劃

謹防“病從口入”,食用這些食物要小心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特需醫療部胡夢蝶、陶慧穎
2023年07月31日08:1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你知道嗎?生活中常見的食物也可能會引起嚴重的中毒反應,那麼都有哪些食物需要我們在食用過程中多加小心呢?

1. 未烹熟的四季豆

四季豆中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適當食用可以降低膽固醇穩定血壓等,但同時也含有“皂苷”、“凝集素”等有毒物質,如果烹飪不當會導致中毒,引起惡心、嘔吐等胃腸道症狀,嚴重者可危及生命,兒童症狀尤其劇烈,因此在烹飪過程中一定要保証完全制熟,嚴禁食用未熟透的豆角。其他如豇豆、扁豆等,也要注意這些問題。

2. 久泡的木耳

木耳是我國重要的食用菌,營養價值豐富,被稱為“素中之葷”,但久泡的木耳會滋生椰毒假單胞菌及它的代謝產物米酵菌酸毒素,這種毒素耐熱且毒性強,少量攝入即可引起惡心嘔吐頭暈等症狀,嚴重者可導致全身多器官衰竭甚至死亡。專家建議木耳食用前冷水泡1∼2小時即可,最多不超過4小時,尤其應注意久泡霉變。

3. 紅心(霉變)甘蔗

甘蔗清甜多汁,富含蔗糖、果糖、葡萄糖、鐵等多種微量元素,但霉變的甘蔗病原菌梨孢假殼(節菱孢)會產生一種名為3-硝基丙酸的毒素,食用后會出現中毒症狀,輕者惡心、腹瀉、暈厥,重者則抽搐、昏迷、呼吸衰竭、甚至引起死亡等,因此請勿食用霉變的紅心甘蔗。

4. 發苦的堅果

花生、瓜子、核桃、開心果等堅果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及多種維生素,但發苦變質的堅果中含有一種劇毒和強致癌物質——黃曲霉素,其毒性為砒霜的68倍,小劑量攝入即可引起中毒,出現腹脹、厭食、嘔吐、肝區疼痛、腹水、昏迷等症狀,甚至可能導致肝硬化、肝癌,因此一旦吃到有苦味、霉味、或辛辣味的堅果時請盡快吐出並及時漱口。

還有可能引起中毒的食物還包括沒煮熟的豆漿、未殺菌的生牛奶、新鮮的黃花菜、發芽的土豆、腐爛的生姜、有黑斑的紅薯、未成熟的番茄、處理不當的河豚魚、過量的白果、櫻桃仁、蘋果核以及任何腐爛變質的食物等等,你還知道哪些會引起中毒的食物呢?歡迎來補充!

本文由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副主任營養師、營養專業醫學博士李素雲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