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吃出來的健康”系列特別策劃

優“脂”飲食,你吃對了嗎?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特需醫療部胡夢蝶、孟令晶
2023年07月31日08:0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提到脂肪,人們往往想到的是肥胖、脂肪肝、動脈粥樣硬化等的溯源,尤其脂肪是我們人體所必需的三大宏量營養素之一,不僅是我們人體重要的能量營養素,還起到保溫和儲能作用。盲目的過量攝入或過度限制脂肪的飲食,會引起身體疾病。攝入過多,即攝入脂肪供能比超過總熱量的30%以上,會增加慢性心腦血管類疾病的風險。攝入過低,又會引起機體功能紊亂、營養不良、精神狀態差、免疫功能下降等。因此,需要合理選擇和攝入脂肪,做到優“脂”飲食。我們該怎樣選擇呢?

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推薦,我們總結以下幾點:

1. 谷物:全谷物搭配飲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包括小米、大米、玉米、馬鈴薯等。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入谷類 200-300g,其中包括全谷物和雜豆類(除大豆之外的其他豆類)50~150g。

2. 豆類:如黑豆、黃豆、青豆等大豆類。建議成年人每天大豆類攝入量為25~35g。

3. 油類:對大部分地區的中國人,一個盡量選擇植物油,如橄欖油、椰子油、亞麻籽油、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建議成年人每天烹調油攝入量不超過25~30g。

4. 魚肉禽:盡量是深海魚,如三文魚、鯡魚、沙丁魚等,雞胸肉、牛肉,瘦肉等,紅肉肥肉盡量少吃。建議平均每天攝入量100~150g,其中水產品推薦每天攝入量為 40~75g。

5. 奶制品:吃各種各樣的奶制品,比如酸奶、奶酪等。攝入量相當於每天300ml以上的液體奶。

6. 蛋類:如雞蛋、鵪鶉蛋、鵝蛋。建議每天一個雞蛋,每周300~350g。

7. 堅果:盡量選擇原味的,不要油炸和加糖。如巴坦木、核桃、腰果、開心果、夏威夷果、瓜子、杏仁、南瓜子等。建議成年人每天堅果類的攝入量為25~35g。

8. 水果:如牛油果、鱷梨等。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入量200~350g。

合理攝入脂肪,保持平衡膳食,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共同提高身體健康質量,增加生活幸福指數。

科普健康,健康生活。每天關注健康知識,健康快樂每一天。優“脂”飲食,你掌握了嗎?

本文由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副主任營養師、營養專業醫學博士李素雲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