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火龍果渾身是寶,常吃對身體有四大功效

國家衛健委首批營養指導員、中國注冊營養師薛慶鑫
2023年07月07日08:2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火龍果屬於熱帶水果的一種,不僅味道不錯,長得也很漂亮,吃著還很方便,隻需切開后用勺子一挖,便可享受美味。如此受歡迎的火龍果,如果每天都吃一個,對身體會有啥影響呢?今天就來一探究竟。

火龍果有哪些營養價值?

火龍果屬於仙人掌科的植物,因為果皮長的有點像龍的鱗片,所以被稱作“火龍果”,也叫紅龍果、仙蜜果、吉祥果。火龍果有以下營養價值:

1.膳食纖維

紅心火龍果和白心火龍果的膳食纖維含量平均值分別為2.77g/100g、3.14g/100g,比蘋果、橘子、橙子、桃子等都要高。特別是火龍果裡面的小黑籽,是膳食纖維的主要貢獻者。攝入膳食纖維可增強飽腹感、促進胃腸蠕動、預防便秘,對腸道健康十分有益。

2.礦物質鎂

火龍果的鎂含量在水果中比較高,為30mg/100g,是蘋果鎂含量的近8倍。吃一個火龍果(大約400g 左右)就能攝入120mg鎂,可滿足一般人群每天鎂需求量的36%。

3.黃酮類化合物

火龍果的果皮和果肉都含有黃酮類化合物,含量分別為8.33mg/100g和7.21mg/100g。常見蔬菜的總黃酮含量大概隻有2∼14mg/100g,常見水果隻有3∼36mg/100g。這類物質雖然不是必需營養素,但有著特殊的生理活性,包括在抗氧化、抗炎、調節免疫等方面的作用,有利於預防慢性疾病,維護我們的健康。而且人體也無法直接合成,需要通過果蔬去獲得。

4.花青素和甜菜紅素

除去火龍果的果皮,花青素和甜菜紅素主要存在於紅心紅龍果的果肉中,含量佔優勢的為甜菜紅素,其含量是花青素的好幾倍。

5.糖類

火龍果中含有葡萄糖、果糖、低聚糖等糖類,紅心火龍果的糖含量比白心火龍果的更高一些,所以吃起來口感也更甜。

除此之外,火龍果中還含有少量的維生素C、B族維生素、維生素E、礦物質鉀、鈣、鐵等營養。

常吃火龍果對身體有哪些功效?

1.預防便秘

火龍果是大家眼中的“通便神器”,之所以能獲得這樣的美稱,主要歸功於它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含有的低聚糖成分。

我國對一般成年人的膳食纖維推薦攝入量為25∼30g/天,如果每天吃200g的白心火龍果,就能攝入約6g膳食纖維,佔到了膳食纖維每天最低推薦量的24%,比吃200g香蕉更有效果。火龍果中的低聚糖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的一種,在腸道裡會吸收水分,促進胃腸蠕動,也能促進腸道有益菌的增殖,對預防便秘有幫助。

2.控血壓

火龍果中的鎂含量比大多數水果都豐富,這種成分對平穩血壓很有幫助。有流行病學調查表明:鎂的攝入量和高血壓呈負相關,補充鎂能使血管張力和血管緊張性下降。

3.抗氧化

火龍果中的花青素、甜菜紅素、黃酮類化合物、維生素E等成分都具有抗氧化作用,可清除自由基、抗炎、提高免疫力。

4.預防心血管疾病

火龍果中有很多黑色的小籽,它們都非常有營養,紅心火龍果籽和白心火龍果籽的膳食纖維含量分別高達13%和10%,還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高達75.23%,其中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為31.39%,包括亞油酸和油酸。

亞油酸是人體的必需脂肪酸﹔油酸可以保護心血管,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量(俗稱壞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吃了紅心火龍果尿液和便便會變紅?

經常吃火龍果的小伙伴會發現,如果一次性吃了太多的紅心火龍果,會出現紅色尿液或者紅色糞便,沒點心理准備上廁所很可能會被嚇一跳,還以為自己便血了。這主要就是因為火龍果中的甜菜紅素的影響,畢竟它也屬於一種非常安全的天然著色劑,而且著色力還很好。

當一次性攝入較多的甜菜紅素,身體吸收不了時,多余的就會隨著尿液和糞便排出體外,把尿液和糞便染成了紅色。這屬於正常現象。大家不用擔心,等身體把它排干淨了就會恢復正常顏色。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火龍果吃起來口感並不是很甜,人們習慣用口感來判斷水果的含糖量,這是不對的。火龍果雖然吃起來口感不是很甜,但它的含糖量並不算低。葡萄糖是火龍果中含量最高的可溶性糖,接近可溶性糖總量的70%,其次是果糖,最低的是蔗糖。之所以吃著不甜是因為在這三種糖分中,甜度最大的是果糖,其次是蔗糖,而葡萄的甜度是三者中最低的。最關鍵的是,相比果糖和蔗糖,葡萄糖進入血液的速度更快,對血糖的影響更大,血糖生成指數最高。

即便火龍果吃起來口感不是很甜,但對於需要控血糖的人還是要少吃為好。如果實在喜歡吃,每天別超過100克,同時建議搭配幾顆堅果,這樣有利於平穩血糖。另外,對於減肥中的小伙伴也得注意食用量。

最后要提醒的是,火龍果的確是營養很不錯的食物,但大家也要注意飲食均衡營養,食物多樣化。

審核:科信食品與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阮光鋒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