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高燒不退怎麼辦?專家教你發熱降溫方法

2022年12月22日08:1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正常人的體溫是體表溫度不超過37.3°C,超過這個溫度都是發熱,高熱是指體表溫度超過39°C,持續高熱會引起神經系統等多系統的損傷,甚至引起更嚴重后果,所以及時降溫是非常必要的。

疫情當下,有些人重視囤藥,其實大可不必,科學掌握和選擇降溫方法更重要。本文就給大家介紹發熱降溫的方法。

生活降溫方法

1、患者在環境陰涼、空氣通風處靜坐或平臥﹔

2、停止空調、暖氣加熱,睡覺選擇夏秋被﹔

3、多洗澡或泡浴,水溫盡量控制在30-37°C之間﹔

4、多喝涼開水,增加流質飲食攝入,促進新陳代謝﹔

5、發汗退燒,口服麻黃湯、蔥姜湯並蓋被取汗,此法適合身體素質較好的人群。

藥物降溫方法

1、口服對乙酰氨基酚(包括緩釋片、滴劑等)﹔

2、吲哚美辛栓,肛門給藥﹔

3、口服洛芬類藥物:布洛芬、精氨洛芬、右酮洛芬、洛索洛芬、非諾洛芬﹔

4、口服部分止痛藥物,散利痛、樂鬆等標有解熱鎮痛類藥物都可﹔

5、靜脈補液,包括平衡液、生理鹽水、葡萄糖溶液等﹔

6、糖皮質激素,隻用在重症感染、持續高熱、中樞性高熱或者使用其他降溫方法無效的患者

中醫降溫方法

1、具有退熱療效的中成藥﹔

2、中草藥清肺排毒湯等治療﹔

3、針灸或按摩大椎穴、十二井、十宣、曲池、合谷等穴位,要注意穴位的准確以及手法的控制。

最后,提醒大家如果持續高熱不退和藥物治療需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本文由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普外科副主任醫師錢明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