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體檢查出脂肪肝? 專家:一旦發現需認真對待

2022年09月30日08:2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如今體檢頗為普及,一次體檢下來,有20%-30%的人被發現有脂肪肝已是很平常的事。有咨詢醫師尋求藥物治療者,醫師大多建議,肝功能正常的脂肪肝,為“單純性脂肪肝”,無需服藥,隻需“管住嘴、邁開腿”即可,但患者經常誤解成:不必當它是一回事。

脂肪肝究竟分為哪幾類呢?

脂肪肝包括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兩大類,前者因過量飲酒引起,而后者則是與“三高”同屬於代謝綜合征的一部分,即是代謝綜合征在肝臟中的表現。一般體檢所發現的脂肪肝,若非過量飲酒引起者,皆屬於此類。

脂肪肝有哪些隱患?

1、一旦發現脂肪肝便應該深究代謝綜合征的其他表現,如有無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甚至高尿酸血症之類的表現或趨勢,若有應予治療或防范。

2、若不注意改善生活行為加以糾正,單純性脂肪肝也會進展為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肝硬化甚至肝癌。

3、肝功能正常的人,在體檢中經超聲波檢查發現的脂肪肝,直接發生肝癌的可能性雖然極低,但是此類患者也有可能發展為脂肪性肝炎。肝功能受損,不僅需要努力改善生活行為,還需採取一定的藥物治療,以防其轉變為肝纖維化、肝硬化。若是再合並有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或合並有糖尿病,則其肝癌的發病率將更高。

如何預防脂肪肝?

代謝相關性脂肪性肝病患者中發生肝癌的因素除了上述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合並乙肝、丙肝病毒感染及糖尿病外,男性、高齡、肥胖、吸煙、飲酒等皆是發生肝癌的危險因素。

為能早期發現肝癌,此種肝病患者若已經進展到脂肪性肝炎、進行性肝纖維化、肝硬化以及合並乙肝、丙肝病毒感染與糖尿病的,應定期做肝癌的篩查。

而為了避免肝癌的發生,此類肝病患者應努力改善生活行為。除了“管住嘴、邁開腿” 之外還需戒除煙酒嗜好,肥胖者應該努力減肥。

合並乙肝、丙肝病毒感染與糖尿病的患者自應積極加以治療,以減少發生癌變的危險因素。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協會名譽理事長楊秉輝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