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急診有必要做那麼多檢查嗎?一文給你講清楚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鬆江醫院盛阮妹
2022年09月29日08:3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一位患者半夜腹痛來急診就診,做了很多檢查,卻又沒有發現什麼大問題,開了點護胃藥回家繼續觀察﹔也有一些病人來急診后,直接跟醫生說哪裡不舒服,直接給開點藥就行了……

上述情況在急診室屢見不鮮。有時候也許一通檢查做下來,的確就是患者自己說的病症,但是急診醫生也不會僅根據病人的自我判斷就武斷開藥。那麼,急診病人有沒有必要做這麼多檢查嗎?

在許多人的意識裡,醫生看病應該是問問診,搭搭脈,或者聽診器聽一下,然后就開出一劑處方來,藥到病除。這種印象多是來源於影視作品,或者一些古代的故事,而當然現代醫學中,問診和體檢固然非常重要,但是對於很多疾病來說卻遠遠不夠。

隨著醫學的發展,我們認識到的疾病越來越多,很多疾病的症狀相似,難以通過簡單的檢查就把它們診斷出來。

以腹痛為例,可能引起腹痛的疾病就有腹腔炎症包括闌尾炎、膽囊炎、胰腺炎、腸炎、盆腔炎、膀胱炎﹔腸道穿孔,腸梗阻,腸道腫瘤,腸套疊、腸痙攣﹔出血性疾病如脾破裂、肝破裂、腸管破裂﹔缺血性疾病如動脈栓塞、靜脈血栓引起的腹部臟器疼痛﹔還有一些疼痛與消化道器官無關,如腹主動脈瘤、尿路結石。

如果是女性,還要考慮黃體破裂、宮外孕、巧克力囊腫等﹔甚至個別患者心肌梗死都會表現為腹部疼痛。

如此眾多的疾病,指望通過簡單的“望聞問切”都診斷出來是不現實的,一旦出現漏診誤診,輕則引起醫療糾紛,增加患者痛苦﹔重則可能造成生命危險。

所以,即使對待一個普通的病例,醫生需要考慮的問題也遠遠多於患者能夠想到的。而且急診醫生經常是非常忙碌,需要接診大量患者,難以給每位患者慢條斯理地細細檢查。

因此,對於那些不是顯而易見的疾病,往往先讓患者去進行一套檢查,再根據檢查結果來推斷可能患有的疾病是有必要的。不能因為檢查出來的結果是正常的,就認為這個檢查是不必要的,白做了。

與此同時,很多的疾病診斷,必須採用排除法,排除掉許多常見的病因后,才能將診斷聚焦在有限的范圍內。

本文由上海市鬆江區中心醫院王學敏主任醫師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