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雙創周

融通創新構建新型電力系統  助推雙碳目標落地

梅藝璇
2021年10月25日14: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0月19日,2021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以下簡稱“雙創”活動周)在河南省鄭州市主會場正式啟幕。開展主題展示上,展區分別以“創新創業帶動就業量質齊升”“創新創業促進全民共同富裕”“改革激發創新創業創造活力”“創新創業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創新創業支撐科技自立自強”為主要內容,採用線上和線下同步展示的方式,集中呈現典型案例、項目、成果,引導全社會縱深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此次主題展示上,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以“打造雙創引領標杆助推雙碳目標落地”為主題,主要展示國網新能源雲平台、張家口低碳冬奧示范工程、虛擬電廠技術、河南省能源大數據中心、國家綠色技術交易中心在內的五大創新創業項目。其中,張家口低碳冬奧示范工程的交互展示吸引眾多參展者駐足。

張家口低碳冬奧示范工程多媒體展示

據展項負責人介紹,在低碳冬奧示范工程的實施過程中,國家電網聯合數百家高校、科研機構、企業協同開展理論研究、技術攻關和設備研制,攻克了高電壓等級柔性直流輸電核心技術、裝備制造與運行控制等難題,建成世界首個具有網絡特性的±500千伏柔性直流電網,包括張北、康保、豐寧、北京4座本換流站和666公裡線路,額定輸電能力450萬千瓦,每年可向北京輸送100億千瓦時清潔電能,約佔北京市年用電量的十分之一 ,相當於節約標准煤49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280萬噸。同時,張北±500千伏柔性直流電網,創造了電壓等級、輸送容量等12項“世界第一”,為破解新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世界級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

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共5座場館,主要進行冰上項目競賽,場館年耗電量4063萬千瓦時,示范工程就可承擔其中4000萬千瓦時的送電任務。張家口低碳冬奧示范工程不僅系統解決了賽區清潔能源輸送問題,並對採暖、照明、制冰等能耗實現高效監測,還助力北京冬奧會實現奧運史上首次全綠電供應。

作為能源行業首個國家雙創示范基地,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將創新創業創造融入戰略發展全局,打造各類雙創平台載體,深度聚合創新資源,帶動引領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助推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助力“雙碳”目標落地。

本次“雙創”活動周以“高質量創新創造,高水平創業就業”為主題,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同步開展。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