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雙創周

科技育菇帶動農民脫貧致富  創新創業讓沙漠生機勃勃

梅藝璇
2021年10月25日14: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0月19日,2021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以下簡稱“雙創”活動周)在河南省鄭州市主會場正式啟幕。本屆活動周以“高質量創新創造,高水平創業就業”為主題,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同步開展。

鄭州主會場開展主題展示,從全國擇優遴選144個項目,設5個展區全面展示創新創業的典型案例和取得的重要成果。來自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和田縣的新疆昆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讓香菇成為和田玉外和田的第二張名片。

產自新疆和田縣的花菇

通過邀請全國各地的香菇產區技術團隊走進和田,新疆昆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攻破科技育菇難關。僅一年時間,形成國內首創的“木屑粉碎——菌棒制作生物育種香菇種植——香菇烘干——香菇醬加工——廢菌棒再利用”的可循環的全產業鏈,建成1500座標准化香菇大棚、覆蓋4000余戶少數民族家庭種菇增收﹔60000余平方米配套專業廠房,形成年產菌棒1億棒、香菇醬2000萬瓶、10000噸有機肥的產能﹔解決1400余名農民就業,年均收入26000元。

新疆昆侖生物總經理鄒曉麗介紹,“和田縣的香菇種植產業有效地結合了當地的優勢資源,如原料優勢,新疆林果業發達,每年修剪的樹枝可以在粉碎后成為菌棒,培育菌種﹔資源優勢,種植香菇的大棚建在沙漠,不佔用當地的耕地面積,實現了對沙漠資源的合理利用,形成‘人進沙退’的生態轉變。除此之外,和田縣過去一直屬於國家重點扶貧地區,香菇種植產業有效解決新疆當地少數民族就業問題,帶動4000多戶鄉民種菇增收,安置眾多返鄉就業人才。”

以創業帶動就業、以產業拉動致富,小小的一枚香菇,在維護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穩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的進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隨著電商經濟的迅猛發展,以香菇為代表的和田及新疆地區的農特產品,也將走進千家萬戶。新疆昆侖生物總經理鄒曉麗表示,直播帶貨將會成為企業未來實現品牌推廣的重要途徑。同時,提升香菇附加值,發展多糖提煉工藝以延長產業鏈,也會成為企業未來創新發展道路上的發力點。

此次“雙創”活動周鄭州主會場除主題展示外,國家有關部門和地方也將舉辦創業投資行業峰會、全面創新改革交流研討會、中原科技城雙創嘉年華等豐富多彩的系列活動,並以實物展品、虛擬現實、線上直播等喜聞樂見的形式,引導大家談雙創、大家辦雙創、大家做雙創,激勵和引領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向更大范圍、更高層次和更深程度推進。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