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如何科學備孕?這些檢查和准備早了解

王婉瑩、任賀
2021年10月22日16:1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備孕”是想要寶寶的女性們最為關注的關鍵詞之一。但是很多人看了過來人的經驗,發現備孕並沒有那麼容易,常常會感到無從下手。那麼,備孕到底需要提前做哪些檢查和准備呢?

妊娠有計劃,避免高齡妊娠

臨床上,習慣於將備孕歸結為孕前保健,就是通過評估和改善計劃妊娠夫婦的健康狀況,以減少和消除導致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結局的風險因素,預防出生缺陷的發生。由此可見,孕前保健是降低孕產婦和圍產兒並發症的發生率及死亡率,減少出生缺陷,保障母兒安全的重要措施。

孕前保健第一個主要內容,就是對計劃妊娠的夫婦進行孕前健康教育和指導。最重要的就是應該有准備、有計劃地妊娠,盡量避免高齡妊娠。隨著現代人生育年齡向后推遲,女性的生育年齡越來越晚。醫生建議,女性預產期年齡最好不要超過35周歲。臨床上將年齡大於或等於35周歲的女性定義為高齡產婦,高齡產婦在孕期的並發症會相應增加,比如流產、早產、胚胎兒染色體的異常、胎兒的先天畸形等。以上並發症的發生,會嚴重影響產婦和寶寶的健康,有時為了保証准媽媽的安全甚至需要提前終止妊娠。對於廣大女性來說,在適當的年齡有計劃地妊娠和備孕,對於收獲滿意的妊娠結局是非常重要的。

營養要合理,控制體質指數

隨著大家對生活質量關注度的逐漸提升,不管是去健身房揮汗如雨,還是對膳食結構進行合理優化,都會讓身體健康逐漸接近理想狀態。對於妊娠來說,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是非常必要的。

一般用體脂指數來判斷體重是否處於正常范圍。醫生建議,准媽媽們最好將體脂指數控制在18.5~24之間。如果體脂指數低於18.5,臨床上會判定為偏瘦體質,超過24為超重,而大於28就屬於肥胖。無論是消瘦還是超重、肥胖狀態,不合理的體脂指數對於寶寶的健康都是不利的。孕前過於消瘦會增加低體重兒和早產兒的發生概率,不僅胎兒成長受限,還容易引發成年人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給妊娠期間的准媽媽增加了很大的生理、心理負擔。良好的身體條件是妊娠的基礎,否則准媽媽們在懷孕期間就會感到非常辛苦。如果再合並了其他的並發症,更是雪上加霜。

實際上,我國孕婦的超重及肥胖人數正在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這就會增加高血壓、糖尿病的風險,還包括巨大兒所帶來的產后出血、產道裂傷、新生兒的產傷。孕前就患有糖尿病的女性在血糖沒有充分控制好的情況下受孕,早期的高血糖還會引發胚胎的毒性,引起胎死宮內、流產、早產等問題。孕期肥胖還極易合並有妊娠高血壓和妊娠期糖尿病,增加患代謝類疾病的概率,對產婦和胎兒的危害都是相當嚴重的。

相信在了解這些孕前檢查和准備的基礎上,無論是寶媽寶爸,或是家中的老人,都能夠減少不必要的擔心。

專家:解放軍總醫院第七醫學中心婦產學部主任醫師張迎輝

(責編:王婉瑩、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