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備孕期怎麼補葉酸?專家推薦正確吃法

王婉瑩、任賀
2021年10月22日16:0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當女性進入備孕階段,葉酸就成為這個過程中的得力助手。那麼,處於備孕期的女性朋友們該如何吃葉酸呢?

天然葉酸不穩定,合成葉酸更可靠?

我們日常食物當中的葉酸屬於多谷氨酸葉酸,需要在體內被分解成單谷氨酸葉酸才能被小腸吸收,生物利用度隻有大概50%。而這種葉酸對光熱也十分敏感,中國特有的煎、炸、炒等烹飪習慣往往破壞掉食物中大量天然的葉酸,導致我們體內的葉酸明顯不足。目前比較常見的食用葉酸,主要由人工合成。其最大特點就是穩定性極強,可以直接被腸道吸收,利用率能達到100%。如果與食物同食,其利用率也能達到85%。

葉酸補多少?什麼時間補?

備孕的女性往往需要口服人工合成的葉酸,那麼要如何確定具體補充的量呢?醫生建議,一般按照每天0.4~0.8毫克的劑量進行補充。不同的孕期女性,補充葉酸的量也要根據個人情況而定。比如以往生育過神經管畸形胎兒的孕婦,每天需要補充的葉酸就要從原來的0.4毫克增加到4毫克,相當於增加至原來的10倍。

孕婦應該選擇什麼時間補充葉酸呢?醫生建議,一般在懷孕前的3個月就開始服用。這是因為通常在受精后的2~4周,也就是停經的4~6周,胚胎發生神經管畸形的可能性相對較高。有些孕婦停經5周才發現自己沒來月經,去醫院檢查才知道自己懷孕了。而在這個時候,想要開始補充葉酸已經比較晚了。如果備孕女性掌握了補充葉酸的基本知識,提前3個月補充葉酸,至少也要到14~16周左右才能使血清葉酸維持在穩定且有效的水平。因此,臨床上強調一定要在孕前3個月開始補充葉酸。

葉酸是女性朋友們備孕過程中的得力助手,大家一定要提前了解基本常識,學會葉酸的正確吃法,才能補得對、補得好。

專家:解放軍總醫院第七醫學中心婦產學部主任醫師張迎輝

(責編:王婉瑩、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