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老年痴呆如何進行二級預防?專家帶您解讀

劉敬、王奕蘇
2021年10月1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有些上了年紀的人經常自嘲“老糊涂”,玩笑之余,要警惕自己或身邊的人是否患上了阿爾茨海默病,俗稱“老年痴呆症”。老年痴呆是一個慢性病程,它的病程可以達到十幾年。高血壓、心臟病這些疾病需要終身服藥,痴呆也需要終身服藥。痴呆雖然不能逆轉,但可以通過二級預防控制病情。

藥物治療是控制病情的關鍵

二級預防中最重要的是藥物治療。調查發現,不吃藥的患者病情進展很快,兩三年就可能達到中度或者重度痴呆。而吃藥的患者痴呆程度進展則相對緩慢,輕度、中度、重度的狀態可以維持五六年甚至十年。如果能在輕度的狀態維持三四年,家庭的負擔就會相對較小。

現在有許多治療痴呆的藥物,且多數已進入醫保,這些國產藥物性價比很高。如果懷疑患有老年痴呆,務必前往醫院就診,積極配合治療,這對一家人的幸福至關重要。

認知康復應該持續進行

認知康復是指患者在專業人士指導下鍛煉自己的腦區。雖然主要依靠專業指導,但患者也可以在家簡單完成一部分內容,比如寫日記。寫日記時,反復的記錄過程其實就是鍛煉腦區,它可以刺激額葉,進行設想構思,也可以刺激顳葉、頂葉這種輸血中樞以及語言中樞,讓各個腦區活躍。認知康復是控制老年痴呆病情的重要輔助手段,應該持續進行。

家庭關系和睦是保障

和睦的家庭關系中痴呆老年人的精神症狀,如幻聽、幻視、躁狂,往往比不和睦家庭要輕許多。因此痴呆的治療不僅是藥物治療,社會支持更為重要,和睦的社會關系會延緩痴呆的進展。

痴呆患者的家屬說話聲音要放緩、放慢,動作要輕柔,不要推搡病人。護理人員、護理場所應相對固定,頻繁更換護理人員會刺激痴呆患者。

其實,衰老並不可怕。隻要通過積極的藥物治療,輔助以認知康復的手段進行積極干預,老年痴呆可以得到有效緩解。既不要過分擔憂,也不能放任自流,保持樂觀的心態和積極的生活態度,培養健康向上的興趣愛好,同時盡到對家庭的責任,相信大家都能獲得健康充實的晚年。

專家: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腦病二科主任醫師金香蘭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