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養育1歲寶寶有哪些常見誤區?聽聽專家解答

劉敬、韓金蓉
2021年10月18日13:3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家長們在寶寶一歲左右的時候,在育兒方面會產生很多新的困惑,比如聽說在添加輔食的時候,不能加額外的味道,否則孩子吃多了鹽和糖對身體不好?或者看到別人家的寶寶已經會走了,是不是應該讓自己的孩子也早點站起來?這些困惑怎麼解決,來聽聽專家的建議。

誤區一:輔食“味道”晚加好或少加好

一般建議1歲內孩子的食物,要保持食物原有的味道,但並不是原始食物的味道。很多食物都是經加工而成,如米粉、饅頭、面條、肉泥菜泥等,都含有一定鹽分。

寶寶1歲后,家長可以根據孩子對食物的接受度,考慮適當添加調味品,如醬油、鹽等。但不建議加嬰兒醬油、嬰兒鹽,因為嬰兒的調味品都是再制造產品,是用成人的調味品額外加工而成的。這個過程會添加某些東西,未必對孩子非常有利。

如果2歲的孩子願意和我們同桌吃飯,家長可以將家庭食物的味道調整成適合孩子吃的。如果大人覺得食物味道特別淡,可以通過調味碟的方式,自己吃飯時再額外添加。這樣可以既保証孩子進食,又有利於維護家庭的親情關系。

誤區二:孩子早點學會站是發育好

現在養育孩子盛行用爬行墊,外邊有一圈圍欄,七八個月的孩子扶著圍欄,可能站得很好,但緊跟著的問題就是孩子不願意爬了。爬行訓練少,會導致孩子的核心肌肉,即腹部和腰部肌肉沒有得到足夠鍛煉,也就並沒有真正發育健全。這時候孩子的“站姿”俗稱“前挺后撅”狀,醫學稱為“骨盆前傾”狀。

這種過早站立的情況下,保持靜態平衡比較難,而保証動態平衡相對容易,所以孩子喜歡跑,不喜歡走,特別容易摔跟頭,小腿外側可能還會摔得青一塊紫一塊。這會影響孩子以后平衡能力的發展,使孩子在很多運動項目上出現問題。

建議孩子能爬起來的時候,盡可能把圍欄打開,放寬界限,甚至可以將圍欄放到相對不安全的東西前,保証孩子不碰到危險東西即可。這樣有助於延長孩子爬的距離,減少扶站機會,創造更多的鍛煉機會,來鍛煉孩子的核心肌肉,這對他們長遠發育有很大幫助。

孩子的發育是有規律的,一定要尊重自然規律,或者根據孩子的情況循序漸進地引導,不要盲從。

專家:北京崔玉濤診所院長崔玉濤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