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人都適合做近視眼手術嗎?同仁眼科專家這樣說

喬業瓊
2021年07月19日09: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進入暑期,出於大學專業選擇或未來職業規劃等方面的需求,不少准大學生們把摘除近視眼鏡,列為高考后的“願望清單”。哪些人可以做近視眼手術?術后有哪些注意事項?為此,人民網專訪北京同仁醫院眼科屈光專業組主任醫師翟長斌,為廣大網友解答近視眼手術相關知識。

“我國近視眼手術已經完全拋棄了機械刀,進入全程激光、全程無刀的時代。”翟長斌介紹說,如果把眼球比作一個籃球,手術就相當於在眼球表面刮了刮,一般情況下,對於球膽是沒有影響的。

翟長斌表示,近視眼手術是一項醫學矯正手段,在進行矯正手術之前,一定要進行視力、電腦驗光、散瞳驗光、綜合驗光、眼壓、角膜地形圖等檢查,為醫生提供准確的手術數據,才能制定相應的手術方案。術前檢查是確保手術安全和成效的前提,若術前檢查不當,可能導致術后干眼症、視力過矯或者欠矯、角膜擴張、角膜損傷等問題和並發症出現。

翟長斌進一步說,每個人發育情況不同,因此每個人所能達到的最佳矯正視力也不一樣,術前一定要與醫生及時溝通,充分了解自身情況,以免期望值過高導致術后心理落差。

同時,翟長斌提醒說,近視眼手術並不是人人都適合做的。一般情況下,臨床上界定的手術范圍為18~50歲,且近兩年度數穩定,每年上下浮動不超過50度的患者。如果視力不穩定,還在繼續發展,可延緩手術,尤其是高度近視的患者,建議慎重考慮。另外,急性角膜炎、結膜炎、角膜潰瘍等眼部有炎症的患者,青光眼、嚴重干眼症、嚴重眼底病變等眼科疾病的患者,以及全身免疫系統疾病患者等,也不適宜做近視眼手術。

“需要注意的是,近視眼手術只是提高了視力,並不能去除部分由高度近視眼引發的眼底病變。”翟長斌說,如果把眼睛比作照相機,近視眼患者的照相機主要存在的問題是焦距不對,通過調整鏡頭后可以正常使用。但如果照相機的底片已經出現了因為高度近視引發的其他問題,如黃斑的出血、視網膜的脫離、玻璃體的渾濁、青光眼的高發等,並不能通過近視眼手術根治。

“近視眼手術盡管是微創,但畢竟有創傷,手術是通過激光的方法去除掉一部分角膜組織,角膜表面覆蓋著很多神經,在去除角膜組織時,可能會對神經造成一定的損傷。”翟長斌表示,部分患者由於神經損傷,在術后1-3個月內,會出現眼睛干澀的症狀,但是隨著組織恢復,多數干眼症狀可以恢復。

最后,翟長斌強調,因為我們的眼睛是開放性的,空氣及手的接觸總會將一些細菌帶入眼結膜囊,而近視眼手術術后角膜會有不同程度地損傷,很容易發生感染,所以術后用藥一定要遵醫囑使用。

(責編:宋文珍、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