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集智攻關 團結協作

李政道:十年樹木今成林

2021年05月18日14:03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李政道(1926-) 江蘇蘇州人,男,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因在宇稱不守恆、李模型、相對論性重離子碰撞(RHIC)物理、和非拓扑孤立子場論等領域的貢獻聞名。

1979年春,李政道應中國科技大學研究生院的邀請開了兩門課:統計物理和場論與粒子物理。

在講課期間,李政道發現有些研究生素質非常好,深感要加快祖國科技人才的培養,隻在國內辦講座是遠遠不夠的。於是,他花了很多時間,專門創造設計了一種獨特、暫時、公正、有效的留學渠道CUSPEA項目——組織美國著名大學在常規的研究生招收計劃之外,在中國聯合招考研究生,由美國大學出全額獎學金,學生學成后回國。

10年期間,每一批CUSPEA有100人左右被錄取。30多年過去了,當年優秀的CUSPEA學子很多就職於海內外知名大學或研究所,在學術上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成為各自領域內的學術領軍人和骨干。

美國國際華人科技工商協會主席李大西說:“李政道先生改變了我們這些CUSPEA同學的人生,沒有李先生,不會有我們的今天。”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