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集智攻關 團結協作

宋家樹:從零開始 許身國防鑄核盾

2021年05月18日13:56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宋家樹(1932—),安徽舒城人,男,著名金屬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參加了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第一顆氫彈的關鍵部件技術攻關,為發展中國的核武器技術作出了重要貢獻。

1960年初,宋家樹被中組部緊急調入北京第二機械工業部,分配到第九研究所金屬物理研究室,任第一組組長,帶領一批剛從學校畢業的年輕科研人員,具體負責第一顆原子彈攻關任務中某特種材料的精煉與鑄造。

宋家樹主張凡做大事要“先試驗,后行動”,試驗不成可以總結經驗,而不會帶來大損失。為了創造冶煉的基本條件,他提出建造方案,然后組織同志們購材料、操焊槍,一個簡易但實用的精煉爐在大家手中誕生了。

他們從物理原理出發,對核材料、核部件的性能和工藝進行研究,開展了多次鈾材料的試驗。通過對高濃鈾和钚的中子本底計算、核材料雜質控制原則的建立,以及精煉、鑄造過程動力學分析,他們確定了核材料部件成型的工藝路線,取得了大量有關的工藝數據,驗証了多種加工方法,為關鍵部件的制造奠定了堅實的科學基礎。

來源:中國科學報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