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集智攻關 團結協作

曾融生:苦戰野外填空白

2021年05月18日13:55 |
小字號

人物檔案

曾融生(1924-2019),福建平潭人,男,地球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在我國首次應用地震面波的相速度來研究地殼構造,提出了地殼的分區。

1958年,地球物理研究所通過了由曾融生主持的柴達木勘探地殼構造研究的計劃。在石油工業部的支持下,柴達木盆地的低頻地震測深試驗拉開了序幕。

勘探隊在柴達木盆地的生活環境十分艱苦,尤其刮起大風,一片黃沙,連眼睛都沒法張開。冬季野外溫度降至零下二三十攝氏度,為了抵御寒冷,每人發了一個皮夾克,白天穿在身上,晚上脫下來就當被子蓋,經常凍得人難以入眠。飲食供給也很困難。有一次,整整喝了一個星期的棒子面粥,最后還是斷糧了。曾融生和同事們度過了一段真正風餐露宿的野外生活。

為獲取柴達木盆地的地球深部構造的數據,曾融生幾赴柴達木,得到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的研究成果。這些地殼內部震相的發現在國際上首次得到報道。對探測數據的處理和解釋獲得了該地區詳細的速度分層結構,這是中國大陸最早提出的區域地殼分層速度結構模型。當時獲得柴達木盆地的地殼厚度為52公裡,這一結果至今仍被廣泛引用。

來源:《中國科學報》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