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吳孟超:活一天,就和肝癌戰斗一天

2021年05月18日13:51 |
小字號

人物檔案:

吳孟超(1922-2021) 福建閩清縣人,男,肝膽外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主要從事肝臟外科的關鍵理論和技術體系研究,中國肝臟外科的開拓者和主要創始人之一。

上世紀50年代初,在恩師裘法祖院士的建議下,吳孟超在自己的書桌上寫下“臥薪嘗膽、勇闖禁區”的警言,決意向肝臟外科這一“禁區”進軍。

那時科研領域一窮二白,沒有實驗室,吳孟超和同事就把養狗的窩棚作為實驗室﹔沒有儀器設備,他們就拿著幾把刀剪、幾張桌子開始解剖。餓了,他們就用涼開水就著饅頭﹔困了,就在席子上打個盹……正是憑著這股為國爭光、為民續命的精神,他們向科學高峰發起一次又一次沖鋒,取得一個又一個突破:成功完成世界第一例中肝葉切除手術,成功切除世界最大的肝海綿狀血管瘤,為世界上年齡最小的病人切除肝母細胞瘤……肝癌手術成功率由上世紀60年代初的15%提高到98.5%,肝癌切除病人總體5年生存率接近50%。

如今,吳孟超雖已光榮退休,但他仍舍不得放下手術刀,一如既往地查房,一有空就研閱最新的學術資料。他說:“隻要我活一天,就要和肝癌戰斗一天!”

來源:綜合自澎湃新聞、《科技日報》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