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楊嘉墀:一個人和集體在一起最有力量

2021年05月18日13:46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楊嘉墀(1919-2006) 江蘇吳江人,男,中共黨員,空間自動控制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自動化學科、中國自動化學會和中國儀器儀表學會的創建人之一,自動檢測學的奠基者。

1999年9月18日,在人民大會堂,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親手將金光閃閃的“兩彈一星”功勛獎章挂在了楊嘉墀的脖子上,並與他緊緊握手,向他表示熱烈的祝賀。

面對最高榮譽,楊嘉墀萬分感激黨和政府的信任,萬分感激人民的厚愛。他在多次談話中始終認為,“兩彈一星”的成功,是一曲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的凱歌,是團結協作、群策群力、前赴后繼、艱苦創業精神的集中體現。絕不能僅僅將功勞記在個人或少數人的頭上,自己作為23名受勛代表中的一名,是無比幸運的。遺憾的是,由於名額有限,大批的科學技術人員,甚至不少和自己一起並肩戰斗、協力攻關的專家卻榜上無名。

面對祝賀、贊譽,楊嘉墀總是連連說:“沒什麼,沒什麼。事情是大家干的,我趕上了好時候……”“一滴水,隻有放進大海,才永不干涸﹔一個人,隻有和集體融合在一起,才最有力量。”

來源:節選自《楊嘉墀院士傳記》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