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陸婉珍:積涓流以成大海

2021年05月18日10:12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陸婉珍(1924-2015) 上海人,女,分析化學與石油化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長期從事分析化學及石油化學的研究工作,1995年以來致力於近紅外光譜儀的研制及應用。

陸婉珍長期主持我國原油評價工作,逐步建立了完整的原油評價體系。她還組織匯編了8冊《中國原油評價》。這些系統、完整的評價數據為合理利用我國原油資源發揮了重要作用,被列入國家重要科技成果。

她曾先后培養了30多名研究生,所從事的課題大都屬於石油分析。她希望通過這些研究工作,培養學生掌握知識和運用知識的能力。為了使分析工作做到有的放矢,陸婉珍要求學生們要熟悉各個相關的學科,如石油化學、煉油工藝、數據統計、精密儀器等。她所領導的分析中心,每年為石油化工領域提供10萬以上的數據,但卻很少得到高級別的獎勵,對此她常以淡泊豁達的態度處之,她還常勸一些焦躁的年輕人說:“科學成績是常年的累加,而不是一朝一夕的輝煌。”“要想成功,必須拋卻功利心。不論做學問、做人,都不要太功利,不要太浮躁,要順其自然,從點滴做起,功夫到了,自然會積涓流以成大海。”

來源:新華網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