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謝家榮:為發現大慶油田立功

2021年05月18日10:04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謝家榮(1898-1966) 上海人,男,地質學家、礦床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最早提出地質理論找礦,倡導綜合勘查方法,中國地質學會創始人之一。

在中國地質學界,隻要提到謝家榮的名字,人們就會將他與中國最著名的礦床學家聯系起來。但謝家榮自己卻說,他首先是一位經濟地質學家。實際上,他不僅是一位礦床學家,更是一位杰出的石油地質學家。

作為我國石油地質的先驅,謝家榮一生都在關注石油,為祖國石油地質事業嘔心瀝血,為以大慶油田的發現為開端的中國石油大發現立下了不朽的功績。

早在新中國成立的前夕,謝家榮就指出:“依據地質理論,並為解決中國石油問題計,我們應該擴大范圍,在中國各地普遍探油。”

他撰寫的《擴大探油的范圍》《中國的產油區和可能含油區》《石油普查中的若干重要問題》《石油地質的現狀、趨勢及今后在中國勘探石油的方向》等8篇論文,對以大慶油田的發現為開端的20世紀石油大發現具有重大意義,在我國石油地質史上佔據了重要地位。

來源:中國石油新聞中心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