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劉廣志:不能上天就入地

2021年05月18日09:58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劉廣志(1923-2014) 北京人,男,探礦工程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為我國探礦工程事業躋身國際先進行列作出了重大貢獻,是新中國地質探礦工程的主要奠基人之一。

劉廣志高中畢業后,即與同學結伴逃離日軍佔領的北平,考入西南聯合大學機械系讀書。

他的理想是做一名飛行員,但因貧困,無法續讀航空系,被迫轉入礦冶系。“不能上天就入地”,自此他立下了探尋地下寶藏的志向。

1947年,劉廣志赴甘肅玉門參加鑽探和採油工作,任實習工程師,后擔任國民政府資源委員會玉門油礦鑽井工程師。

1949年1月,因實習成績優秀,劉廣志經國民政府資源委員會批准,獲赴美國科羅拉多礦業學院的進修資格。在辦理出國手續時,為迎接北平和平解放,他放棄了出國研修深造的機會而參加了地下工作。同年,擔任中國地質計劃委員會勘探局鑽探組工程師,帶領鑽探隊伍,在北京門頭溝區耿王墳工地豎起了中國地質部門解放后的第一座鑽塔,於10月1日前完成了鑽孔500米的計劃工作目標,並以此向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獻禮。

來源:中國科學報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