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錢七虎:“國家的錢能省一點是一點”

2021年05月18日09:23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錢七虎(1937-) 江蘇昆山人,男,少將軍銜,中國工程院院士,防護工程專家,軍事工程專家,長期從事防護工程及地下工程的教學與科研工作,創建了我國防護工程學科。

在中國工程院院內食堂,來就餐的師生經常能看到一位身形挺拔、兩鬢雪白的老人家來到點餐窗口,買上一份12元的套餐,坐下來同老伴一起慢慢分享。看到這樣一幕,可能很少有人將他同中國工程院首屆院士、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錢七虎聯系起來。

說起錢七虎的朴素作風,身邊人無不嘖嘖稱贊。曾擔任錢七虎秘書的解東升說,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隨錢七虎到新疆出差,雖然天氣不熱,但錢七虎卻少見地把襯衫袖子高高地挽了起來,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件襯衫穿的次數太多,袖口已經開線了。錢院士不以為意:“這件穿著舒服,晚上回去縫一下還能穿。”

作為擁有少將軍銜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按規定,錢七虎出行可乘坐頭等艙,但有時為了節省經費,他就讓秘書訂經濟艙。每次乘飛機,他都會把航空裡程積攢下來,用於以后出差兌換免費機票。他時常告誡隨行人員:科研經費都是國家的錢,能省一點是一點!

來源:新華社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