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黃汲清:踏遍河山的地學泰斗

2021年05月17日15:59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黃汲清(1904-1995) 四川仁壽人,男,共產黨員,構造地質學、地層古生物學和石油地質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系統劃分中國主要構造單元和大地構造旋回,創建多旋回構造運動說,提出陸相生油論,具體部署、指導中國石油天然氣地質普查勘探。

熱,無風,裸露的高崖下,過來一群人影,他走在前列……他叫黃汲清,而這群人,正是共和國地質事業的開拓者。他們一路走得千辛萬苦,如同長征路上的紅軍。后人是這樣評價他的:

一代宗師,地學泰斗,旋回構造奠基礎,指導探寶獻神州,豐功偉績,后人永志不忘﹔

油氣勘探,功在千秋,運籌帷幄指方向,九州大地油氣流,斯人雖去,風范長留人間。

他自己是這樣總結的:“我是一名地質工作者,深知地質科學是實踐性區域性很強的科學。要了解一個地區的地質特點,走不走到,看不看到,大不一樣。本著這個原則,70多年來我走了很多路,爬了很多山,敲了無數塊石頭……”70多年成就一位地學泰斗。走了很多路,爬了很多山,敲了無數塊石頭,這便是黃汲清的長征。

來源:礦業在線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