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侯德封:培養大批地球化學系骨干

2021年05月17日15:58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侯德封(1900-1980) 河北高陽縣人,男,礦床學、第四紀地質學、工程地質學、地球化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主要從事礦產地質研究工作,是中國地球化學、鈾礦地質和第四紀地質的開拓者和奠基人。

侯德封是中國工程地質學和第四紀地質學研究的先驅者之一。中國第一個工程地質研究室和第一個第四紀研究室是他20世紀50年代早期在地質研究所建立的。

1958年,侯德封參與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特別是該校地球化學系的創建工作,並擔任這個系的系主任。在教學計劃中,他強調該系學生一定要打好數、理、化堅實的基礎,一定要練好新興實驗技術的基本功。在他的指導下,從中國科技大學地球化學系畢業的一批批學生,即以知識面寬、思路活躍和技術熟練而活躍於地質學界,為提高中國地質科學水平,為發展中國地球化學的理論和技術,起到了推動作用。

來源:九三學社中央委員會官網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