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翁文波:當代預測宗師

2021年05月17日15:57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翁文波(1912-1994) 浙江鄞縣(今浙江寧波市鄞州區)人,男,地球物理學家,石油地質學家,預測論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我國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石油地球物理測井、石油地球化學事業的創始人之一。

1966年邢台大地震后,受周恩來總理的重托,翁文波與李四光先生分頭探索地震預測這一難度很大的科學領域,把自己的后半生奉獻給了預測論的研究和地震預報事業。

20多年來,他在這個幾乎空白的領域中不懈地奮斗,進行著預測科學的研究,先后發表了《初級數據分布》《頻率信息的保真》《可公度性》等專著,形成了他的獨特的理論體系,這些理論應用於預測地震、洪澇、旱災等自然災害方面的實踐,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據統計,翁文波先生生前共做過252次各類天災的預測,實際發生的有211次,佔總次數的83.73%,獲得了重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與此同時,他積極倡導在中國地球物理學會下設了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並組織領導該會的活動,對推動預測科學的實踐和發展作出了貢獻。這一切引起了國內外科學界的關注和贊譽,被譽為“當代預測宗師”,標志著他的學術成就已處於世界預測科學前沿。

來源: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官方網站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