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追求真理 嚴謹治學

曾慶存:“我還沒有登頂”

2021年05月13日15:12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曾慶存(1935-) 廣東省陽江市人,男,共產黨員,氣象學和地球流體力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為數值天氣預報和氣象衛星遙感作出了開創性和基礎性的貢獻。

即便是站在了國家科技最高領獎台,85歲高齡的曾慶存,還是那個在科學高峰面前保持謙卑、依舊不願停下探索腳步的“攀登者”。

2020年1月10日,當這位滿頭銀絲的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緩步走上人民大會堂主席台,從國家主席習近平手中接過2019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証書時,他和黃旭華,以及此前的屠呦呦、袁隆平、於敏等科學家一起,進入我國科技領域終身榮譽行列。

對於他獲得這一次的國家最高科技獎,有人說:“曾先生可算是登頂了吧!”曾慶存卻不止一次地說:“還沒有登頂,還沒有登頂。”

“我一直在努力攀登(大氣科學這座珠穆朗瑪峰),但種種原因所限,我沒能登上頂峰,大概隻在8600米處,初步建立了一個營地。”他說。

從某種意義上說,曾慶存所走過“8600多米”中的每一步,都飽含著“對科學的興趣”“對新知識的渴求”和“對國家和民族的熱愛”。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