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追求真理 嚴謹治學

劉永坦:為海疆筑起一道“海防長城

2021年05月13日15:09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劉永坦(1936-), 江蘇南京人,男,雷達與信號處理技術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我國對海探測新體制雷達理論的奠基人,對海遠程探測技術跨越發展的引領者。

10月的山東威海,涼風習習,海邊一個面積約6000平方米排列整齊的天線陣,是我國對海探測新體制雷達的主要結構。它能夠遠距離探測海上目標的位置和方向,是駐守在海岸線上的一雙“千裡眼”。而哈爾濱工業大學劉永坦院士就是這雙千裡眼的締造者。作為我國對海探測新體制雷達的奠基人,他執著於對海新體制雷達研究近40年,填補了我國在這個領域的空白。

“別的國家已經在研制,中國決不能落下,這就是我要做的事。”1981年秋,從哈爾濱工業大學公派英國留學歸來的劉永坦帶回一個宏願——開創中國的新體制雷達之路。

然而在當時的條件下,這簡直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很多人勸他放棄,但劉永坦始終堅信:新體制雷達一定能做出來。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其團隊艱苦卓絕的努力,1990年4月3日,當新體制雷達技術終於使目標出現在屏幕上時,團隊所有成員都流淚了,這是成功后的狂喜,也是多年壓力的釋放。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