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追求真理 嚴謹治學

張彌曼:揭開四足動物祖先的“身世之謎”

2021年05月13日15:08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張彌曼(1936-), 浙江紹興人,女,古脊椎動物學家,主要從事比較形態學、古魚類學、中-新生代地層、古地理學、古生態學及生物進化論研究。

1965年,張彌曼前往瑞典自然歷史博物館學習。為了揭開四足動物祖先的“身世之謎”,她對自己的化石標本進行了連續磨片。那段時間,她每天晚上隻能睡四五個小時。

經過持續兩年的艱辛勞動,這件長度隻有大約28毫米的化石,被轉換成了540多張厚度不到1毫米的蠟模。當這些蠟模被疊加起來的時候,張彌曼看到了一個震撼古生物學界的事實。

按照當時的分類方法,先驅楊氏魚被歸入總鰭魚類。瑞典的古生物學家們認為,它應該有一對內鼻孔,那是魚類“登陸”時學會呼吸的關鍵構造。但張彌曼仔細觀察了蠟模,卻沒有找到內鼻孔。由於她的工作無可挑剔,古生物學界開始重新思考內鼻孔的起源問題。到1995年,古生物學界普遍認同了張彌曼的觀點,認定肉鰭魚類起源的中心地區不是歐洲和北美,而是中國雲南曲靖。

來源:中國科協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